特斯拉起诉小鹏汽车员工窃取商业机密,小鹏回应将展开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3-22 16:09

小鹏汽车表示,没有发现存在特斯拉所声称的任何可能违规行为。

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3月21日报道称,从特斯拉跳槽至中国新造车公司小鹏汽车的员工曹光植,在从特斯拉离职前复制了30多万份与Autopilot自动驾驶源代码相关的文件,窃取Autopilot驾驶员辅助功能相关商业机密。报道还称,今年2月,曹光植为小鹏汽车“挖角”了另一名特斯拉员工。

对此,3月22日,小鹏汽车发布声明称,在曹光植入职前后,小鹏汽车都没有发现存在特斯拉所声称的任何可能违规行为。目前,小鹏汽车已针对此事启动进一步调查。

据悉,曹光植此前曾在特斯拉担任Autopilot的视觉科学家,今年1月加入小鹏汽车,出任感知负责人。

“在数周前,我就听说马斯克之前在特斯拉内部数次提及小鹏汽车,并期望相关团队关注。如果是这样的方式来表达,我相当不解,用一个怀疑的,民事诉讼,通过打击工程师的方式来进行?特斯拉和小鹏汽车都是创新公司,都在针对自动驾驶做自主研发,只有竞争才会使技术进步,用户受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其朋友圈表示。

何小鹏表示,人才的流动,包括中美高端人才的流动在企业之间是正常行为,但是用这种方式来降低人才流动,还不如思考如何提高企业的内部人才竞争力。“我不会有任何畏惧和放弃,我们还将继续引入更多领域的高科技人才。”何小鹏称。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小鹏汽车第一次牵涉到窃取自动驾驶“商业机密”的案件中。

去年7月,据外媒报道,苹果前员工张晓涉嫌窃取苹果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相关商业机密罪被美国联邦调查局起诉,并在试图离开美国回中国时被捕。

7月11日上午,小鹏汽车发表声明表示,小鹏汽车严格遵守中美法律,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并始终将合规作为全体员工的基本准则。事发之前,小鹏汽车并不了解此事,美国相关部门展开调查后,小鹏汽车第一时间配合并进行内部调查。

今年1月,有外媒报道称,一位名为Ji Zhong Chen的中国工程师申请了一份小鹏汽车的工作,该工程师同样涉嫌窃取苹果自动驾驶机密。

对此,小鹏汽车回应称,从未收到此人的求职申请,也没有与该人士进行任何有关招聘或业务方面的接触。

附:小鹏汽车此次发布的声明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