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原副部长:人工智能理论仍处“前牛顿时期”,产业实践不能“击鼓传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3-22 09:51

3月21日,由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和赛迪传媒主办的己亥年人工智能春季创新大会在京举行。北京大学教授、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在大会上发表演讲称,人工智能目前尚未形成“牛顿定律”式的理论基础,近26年来并未出现新的技术。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创业“冰火两重天”,他认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必须以价值为中心,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现金流,而不能站在风口中,通过风投击鼓传花。

大会上,杨学山指出,麻省理工近日对16625篇人工智能的论文进行了分析总结,得出结论是:近26年来人工智能领域并没有出现新技术。他认为,人工智能到今天为止还没有理论基础,没有形成类似经典物理学的“牛顿定律”式的理论,人工智能的理论仍处于“前牛顿时期”。

不过,人工智能近年来总体发展迅猛,不管是投资,还是企业数量,都在迅速发展。他表示,人工智能在中国的产业实践堪称“中国冰火两重天,成败一瞬间”,近些年来,人工智能产业公司失败的远远比成功的多。

杨学山指出,人工智能面临的问题是,理论基础并未夯实、实践路径也尚未成熟。不过,智能化的发展路径是十分清晰的,数字和智能的结合也是大势所趋。

他强调,当前的理论研究和产业实践必须回到以价值为中心的道路上来。“资本很热情,钱给你了,但是如果没有真的价值,猪被风吹起来还是要摔下去的。”

杨学山表示,人工智能的学界应该认认真真思考,其做的理论研究是否真的有价值,是为了在热点领域发表论文,还是真正能为科技进步和基础理论添砖加瓦。

产业发展更是如此,“我可以十分坦率地讲,在人工智能领域风险投资的钱比今天这个领域的市场价值、也就是总销售额还要大,究竟有无价值需要认真考虑,这些价值要能落实到具体的商业行动上,能带来持续的现金流。”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在制造业领域仍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中国的制造业规模全球第一,产业体系最完整,但是中国的制造业是工业1.0和工业2.0为主,工业3.0的到今天为止依然没有到10%,人工智能对于提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空间巨大。

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等八份文件。会议指出,要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杨学山强调,人工智能的落地一定要有真实的价值,能够产生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和现金流,能够做到技术可行、经济可行、商务可行、管理可行,而不是说让风投们用“击鼓传花”的方式,最后传到股市上,让股民们买单。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