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2018年归母净利润129.12亿 同比减少19.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9-03-22 21:22

3月22日,中国人保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

2018年,中国人保集团营业收入突破人民币 5000 亿元,达到人民币 5037.99 亿元 ;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 4986.11亿元,同比增长 4.7%。

其中,人保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 3887.69 亿元,同比增长 11.0%,市场份额 33.0%;人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 937.30亿元;人保健康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 147.98 亿元。

新兴板块业务增长较快,人保金服及相关项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 6.8 亿元,是上年的 4 倍多;人保再保险分入业务人民币 48.9 亿元,集团外再保分入业务同比增长 169%;人保养老中标 32 个企业年金项目投管人,中标率 72.7%。

中国人保集团实现利润总额人民币 278.68 亿元,净利润人民币 194.99 亿元。

其中,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人民币 163.0 亿元,非车险业务同比增长 29%,中心城市市场份额降幅较上年收窄 0.5 个百分点。人保寿险实现期交首年规模保费收入人民币169.1 亿元,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收入人民币 44.9 亿元,增速领先主要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 11.6%。人保健康首年期交保费收入同比增长 152.2%,健康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7.9%。中国人保集团总投资收益率 4.9%,高于行业平均。

不过,中国人保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12亿元,同比减少19.8%。

在董事长致辞中表示,从宏观经济形势看,我国正在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在经济转入 L 型曲线的过程中,一些传统上促进保险业增长的外部动力呈现弱化态势,但我国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以及全球最大规模的老龄化人口群体,将推动居民消费结构与金融资产配置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为保险业创造出化挑战为机遇的经济基础。

从技术变革趋势看,如今没有几个行业像保险业这样遭遇如此迅速的颠覆,多种呈现出指数级发展的技术正合力改变保险业,但从历史长周期的视角观察,面对前三次技术革命,保险业都应时而变、与时俱进,转变了自身的产品结构与发展形态,最终实现了行业的变革与繁荣,新的第四次技术革命也将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创造和拓展新的风险管理需求,为保险业创造出化挑战为机遇的技术支撑。

从行业自身发展看,在外部动力弱化、监管政策转变的大环境变化下,原来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与此同时,严格的市场行为监管和费率市场化的推进,将带来更加规范、公平、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为保险业长远的健康发展,创造出化挑战为机遇的制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