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1天变4天,这些城市的机票搜索量暴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9-03-22 15:09

五一假期调整预计将超过1.5亿人次旅游。

3月22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2019年劳动节放假的调整安排:2019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4天。

消息一出,国人出游热情激增。携程方面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数据显示,10点至13点,携程平台上前往成都、三亚、杭州、昆明等地的机票搜索量环比上周暴增超过7倍。国际机票搜索量大增5倍,不少旅客提前预订五一出行机票。

飞猪数据显示,五一改为放假四天消息公布后,平台机票预订量激增。10点至12点国内机票预订量较上周同时段增长超过50%,国际机票增长超过150%。按目的地城市热度看,国内上海、重庆、北京、西安、成都五个目的地热度最高,国际或港澳台机票TOP5目的地则分别为:首尔、中国香港、曼谷、大阪和东京。

另外,3月31日起,民航开始执行夏秋航季航班计划,国内各航空公司将复航或新增众多旅游航线,五一出游迎来利好。

五一假期调整预计将超过1.5亿人次旅游

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民众连休4天有利安排短途游览和休闲。前后两周各休假1天,既保持各单位正常工作,又使个人休息与上班上学正常进行,不是工作七、八天甚至九天,又连休7天。在众口难调之下不失为一个较好的折中方案。

参照往年小长假的情况,携程旅游专家预测,如果今年五一从1天假恢复成为4天的小长假,预计全国可能会有1.5亿人次旅游,特别是对于国内游、本市本省内的旅游,高铁、自驾游,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会吃住行游购各个行业带来相当规模的消费。对于去日本、港台、东南亚的周边出境游,预计也会有明显的带动作用。

根据携程度假产品相关预订数据,预测今年五一出境游,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美国、柬埔寨、菲律宾和澳大利亚将成为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而在国内游上,三亚、昆明、桂林、厦门、北京、重庆、丽江、广州、成都和上海将成为人气最高的目的地。西湖、故宫、上海迪斯尼、黄山、兵马俑等景点预计人气爆棚。

公共假期的调整会如何影响旅游热情?

携程联合相关调研机构,最近通过网络问卷对国内128个城市的近8000人进行了调查,其中在 “哪些因素会刺激旅游热情”的问题上,增多公共假期或带薪假期排名第一,按照百分比算,有78%的人选择。对网友的调查发现,在增加假期的方式上,恢复五一长假的票数最高,其次是延长春节、周末2.5天休假。

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研究员彭亮表示,假期多少与长短已经成为影响旅游消费的关键因素。适当增加小长假或长假,会很大程度上激发国人的旅游意愿,也有利于解决我国旅游者集中在国庆、春节黄金周、以及寒暑假“集中旅游”,体验不好、公共资源压力大的问题,平衡旅游业的淡旺季。

携程专家分析,增加假期促进旅游,不仅可以满足国人的休息、休闲旅游权利,对促进消费、拉动内需也有显著作用。据测算,2018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6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1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9%。

从2018年的数据看,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8年“五一”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而七天的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也就是说,7天国庆长假的旅游消费是五一的6到7倍。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