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介入波音调查,737MAX飞机命运难料,摩根大通认为停产或拖累美国GDP下降0.6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03-22 14:22

摩根大通认为,737MAX停产的影响,可能远远超过波音这家航空巨头的企业利润这么简单。一旦陷入困境的737MAX暂时停产,可能拖累美国GDP年化增长率下降0.6个百分点。

随着737MAX坠机事故调查的深入,波音公司与监管当局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深陷舆论风暴眼。继美国交通部、司法部、联邦调查局各方介入之后,美国国会参议院将于近日召开听证会,就波音737MAX事件进行调查。

对波音公司来说,目前除了要加快推进737MAX系列客机MCAS系统的软件更新、应对巨大的监管调查和舆论压力,还需要担心不时从航空公司中传出的订单取消消息。印度尼西亚鹰航空公司(Garuda Indonesia)周五刚表示,将取消目前订购的49架波音737 Max飞机。被波音寄予厚望的明星机型737MAX,如今已经前途未卜。

而且,根据华尔街大行摩根大通的说法,波音737MAX飞机停产的影响,可能远远超过波音这家航空巨头的企业利润这么简单。一旦陷入困境的737MAX飞机暂时停产,可能拖累美国GDP年化增长率下降0.6个百分点。

多方介入调查,FAA与波音存在利益冲突?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共和党国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提议下,参议院分管航空航天事务的小组委员会将在3月27日召开听证会,调查波音在去年10月29日和今年3月10日两起空难中可能负有的责任。

被传唤出席听证会的对象包括联邦航空局代理局长丹尼尔·埃尔韦尔、交通部首席调查官卡尔文·斯科韦尔和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主席罗伯特·萨姆沃特。此外,克鲁兹计划在之后发起另一场听证会,传唤波音公司管理层和飞行员等相关航空业人士。

今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坠毁导致机上157人全部遇难,距去年10月印尼狮子航空致189人死亡的坠机事件不到五个月。初步调查数据显示,两起事故之间存在一定的“相似性”。737MAX客机的适航性遭遇前所未有的质疑。

但在全球各国掀起一轮针对波音737MAX的“禁飞潮”时,负责对波音飞机进行认证的FAA却坚持认为没有足够证据支持停飞决定,直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要求后才下达了停飞命令。这种相对“滞后”的行动,在国际舆论上引发较大争议。

日前,美国交通部与司法部已先后就FAA对波音的监管情况发起了调查。一个华盛顿特区的大陪审团已向波音公司参与飞机研发的相关人员发出传票,要求提供邮件、短信和其他通讯信息。美国交通部督察长已介入调查波音737MAX系列客机获安全认证的情况。甚至连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都出动了,《西雅图时报》20日报道,FBI正协助FAA调查波音737 Max飞机的认证程序问题。

随着各方调查的推进,作为监管方的FAA与飞机制造行业之间,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已引发舆论关注。据彭博新闻报道,调查人员正在调查FAA是否在确保波音向飞行员提供防失速软件指导工作上存在失职,因为FAA将737飞机安全认证部分授权给了波音公司的团队。

据报道,FAA最初是为规范和促进行业而生,因而促成了监管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温和关系,但20世纪90年代FAA已专注安全监管后,这种关系仍然一直保持着。报道认为,无论调查结果是波音还是FAA在飞机安全认证工作中存在问题,这都是一个行业与监管之间长期界限模糊的最新例证。

巨量订单命运难料,737MAX停产或拖累美国GDP

除了应付风暴式的监管调查,波音公司业务上的麻烦也在接踵而至。继印尼狮航计划终止与波音总价值约220亿美元的订单,挪威航空拟就停飞737MAX的损失向波音索赔之后,更多的航空公司正在考虑订单与赔偿的问题。

据外媒3月22日最新消息,印度尼西亚鹰航空公司(Garuda Indonesia)周五已表示,将取消目前订购的49架波音737 Max飞机。路透社和法新社对该消息进行了报道。路透社援引印尼鹰航首席财务官的话称,该公司可能将其737 Max订单更改为另一种类型的波音喷气式飞机。

一位民航业内人士日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认为,从生产角度来看,波音可以与航空公司协商,将737MAX替换为原有的737系列,但问题是航空公司未必愿意接受,一方面老机型没有节油优势;另一方面航空公司或会直接选择退掉737MAX,换成空客320neo系列。而从航空公司角度来看,如果同时拥有737和320机队,可以退737转成320neo的,但如果是像如美国西南航空等公司,只拥有737机队,就只有选择等待或者选择波音的老机型。

据了解,737MAX是波音公司推出的新一代窄体机,旨在替代传统的737-800等机型,推出后即受到市场的广泛欢迎。到2019年1月底为止,全球范围内已经收到5011架订单。除了已交付三百多架,目前未交付订单有四千多架。不难想象,如果市场对737MAX机型的失去信心,选择转向空客,甚至只是换成老机型,对波音的发展路径都会有不小的冲击。

根据波音的财报,2018年商用飞机业务同比大幅增长60%,为波音公司贡献1011亿美元收入。然而,按照华尔街大行摩根大通的说法,波音737MAX飞机停产的影响,可能远远超过波音这家航空巨头的企业季度利润那么简单。

据CNBC报道,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陷入困境的737MAX飞机暂时停产,可能拖累美国GDP年化增长率下降0.6个百分点。“今年737的销量总额预计达到350亿美元,其中约90%由MAX型号贡献,约占美国国内飞机总产量的四分之一,”Michael Feroli说。

在全球禁飞波音737MAX飞机以后,波音公司已经宣布暂停交付该机型,但生产制造工作仍在进行。“波音正在继续生产飞机,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的话)成品在调查结束前只能投入库存。原则上来讲,这意味着GDP现在基本不会受到影响,”Michael Feroli说。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