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开车“上瘾”:去年5.8亿人次自驾出游,男司机占比超八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9-03-22 09:17

中短途自驾游仍是主流。

随着公路文化普及,自主把握行程节奏、彰显个性、时尚与调性的自驾游越来越受青睐。

近日,马蜂窝旅游网联合赫兹国际租车、神州租车、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共同发布的《全球自驾游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自驾游达到5.8亿人次,同比增长35.6%。

中短途自驾游仍是主流,80后是消费主力军

报告指出,国内游的自驾里程平均在300公里,相当于自驾4个小时。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介绍,这是周边游的出行半径。例如,北京出发前往张北草原,全程281公里,大概需要4小时。从成都出发前往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也是287公里左右。“短途自驾游对于时间要求较低,也更适合亲子、家庭一起出行。是很多家庭日常出游的选择,这类出行频次会明显高于长线自驾游。”马禹涛说。

自驾游人群的年龄构成方面,报告显示,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80后都是自驾游消费的主力军。国内自驾游人群中,70后人群的占比仅次于80后,但在境外自驾游方面,90后占比则超过70后。

马禹涛分析,出境自驾游涉及国外驾照、租车,以及露营地预订等准备工作,90后的外语能力和自由行能力都较强,更向往自由自在的旅行方式,受欧美公路文化的影响更深,因此在境外自驾游的意愿更强。

在性别比例上,国内自驾游的男司机比例高达85%,出境自驾游的男女占比差距较小,女司机占比达到40%。而带孩子一起自驾的游客占比约为10%,在寒暑假和国庆期间上升至20%。

此外在众多因素的推动下,年轻游客对于自驾游信息的需求增长也十分明显,2018年马蜂窝平台上关于“自驾”的相关问答同比增长39.2%,新增问题数量在暑期达到峰值。人们热衷于讨论自驾的目的地,自驾的原因和热门自驾路线。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当人们讨论自驾游原因时,便利和自由是自驾游吸引游客体验的关键因素。人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自驾游理由分别是“交通便利”、“行程安排灵活”和“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通过自驾的方式,人们可以更深入地融入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感受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游客最向往独库公路,云南自驾四季皆宜

公路网络的完善,同样是自驾游发展的必备因素,截至2018年,中国已经有72条国道,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25万公里。报告指出,在“最向往的自驾目的地”问题下,获赞最多的回答是新疆独库公路和挪威大西洋之路。充满传奇的318国道也是自驾游人群最想体验的路线之一。美国66号公路、加州1号公路则吸引了大批境外自驾爱好者前往体验。

暑期和国庆是自驾游出行最为集中的两个时间段。暑假期间,西北地区是最热的自驾游目的地,甘肃、新疆、青海、宁夏,都迎来自驾游高峰。国庆期间人们的自驾行程比暑期稍短,北京和东南部的广东、江西、江苏等省市自驾游热度较高。云南一年四季气候宜人,全年不同季节都会迎来大量的自驾游人群。

出境游方面,随着中国驾照在更多国家得到认可,中国游客出国自驾也越来越便利。2017年2月17日,中法两国达成《中法驾照互认协议》,2018年2月1日,芬兰交通运输部宣布中国驾照可以在当地使用。中国游客持中国驾驶证和翻译件可直接在这些目的地驾车。

欧美和澳洲是最热门的自驾旅游目的地。美国公路文化历史悠久,房车自驾产业发达,更有“1号公路”等众多世界经典的自驾游线路。大洋路则是澳洲最热门的自驾路线,320公里的路途不长不短,沿途还有迷人的海岸线、热带雨林和世界自然奇观“十二使徒岩”。

随着旅行经验的增长,中国年轻的自驾游游客们也开始探索更多小众的自驾游目的地,北欧的冰岛、挪威、瑞典成为近年来增长最为迅速的新兴出境自驾游目的地。以色列、墨西哥、南非等冷门目的地也出现了中国自驾游客的身影。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