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酒水采销部营销总监温志英:线上消费偏年轻化 39度以下白酒更受青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成都
2019-03-22 23:20

年轻人群对冰清酒这样的二次元文化也很喜欢。

3月20日,在成都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上,京东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消费品事业部酒类采销部营销总监温志英表示,通过京东平台的大数据可以看到很多来自消费端的趋势和特点,就白酒而言,消费客群偏年轻化,更青睐39度以下的低度白酒。

温志英是在当天的资本论坛“中国酒业大发展还需要怎样的基因和激素”圆桌对话上公布这一趋势的。她指出,京东从2013到2018年的数据表明,中国酒水行业在一线城市的需求非常旺盛。同时,三四线及以下的城市人群的酒类消费占京东线上酒水销售的比重提升了11.9%。“这是一个很震撼的数据!”她说,在区县城市,用户的需求尚待进一步挖掘。

细分酒种,消费者对白酒用于送礼和收藏酒的需求依然很强,所以大家对厂家和平台营销活动的关注度也很高。但白酒在线上销售的变化是,年轻消费者更喜欢低度白酒。还有小瓶酒,比如小郎酒、古井小罍子、牛栏山倍儿牛等,年轻人对它们也很感兴趣。

对葡萄酒的需求,京东消费者表现出对价位和口感两大因素更看重。

洋酒异军突起。但消费者在京东上购买入门级的酒占绝大多数,因为猎奇而来,且对洋酒的花式玩法和DIY感兴趣。饮用精酿啤酒的高端用户人数在提升。

 温志英表示,虽然京东是一个平台,但它不光卖酒,也是内容聚集地。去年,京东推出了葡萄酒产区文化的栏目,结果用户关注度非常高。此外,养生酒的文化、白酒收藏酒文化,还有年轻人群对冰清酒这样的二次元文化也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