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响水化工厂爆炸案,是一次彻头彻尾的“人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子民
2019-03-22 18:09

3月21日发生的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已致47人死亡、90人重伤。据媒体最新报道,涉事工厂多项安全许可证过期,且多次因环保问题受到行政处罚。

这起严重事故惊动了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抢险救援,深刻吸取教训,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李克强总理也就救援工作作出了批示。

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划分标准,47人死亡的惨剧,已经属于特别重大事故。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的消息,此次发生爆炸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可以说是劣迹斑斑——

过去三年时间内,该公司曾受到六次行政处罚,虽然多是与环评有关,但足以显示管理混乱。一家被多次通报处罚的企业,一年之后便因安全隐患发生了伤亡惨烈的爆炸,说明整改并没有到位,而是流于形式。更加匪夷所思的是,就在几天前,在化工作为重要支柱产业的响水县,其县领导还曾通过走访调研的方式,多次强调安全生产,全面排查各类隐患。

痛定思痛,在展开救援工作的同时,深入调查灾难产生原因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从目前媒体爆料的情况看,这次悲剧既非天灾,也不是偶然,而是一次彻头彻尾的“人祸”。

六次行政处罚没有引起重视,多项安全许可证过期没有人问津,县领导调研“调而不研”,全面排查“有排无查”,如此马虎大意,如此吊儿郎当,简直是不把安全生产当回事,不把员工生命当回事。这种“人祸”必须追查到底,必须有人对47条生命负责。

我们经常把“安全无小事”挂在嘴上,把“高度重视”贴在墙上,把“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写进工作报告中,可一到真正落实就大打折扣。如果真的高度重视,就不会多项安全许可证过期无所觉察,仍然允许生产;如果真的把安全生产落实到行动中,就不会在一而再、再而三的行政处罚后,仍然轻描淡写。那些高度重视的领导们,哪怕逮住一次存在的问题认真查处、整改,也不至于酿成如此悲剧。

世上没有后悔药,面对如此惨烈的悲剧,必须对那些官僚主义者、形式主义者给予当头棒喝!让他们从“重视在嘴上,落实在空气”中警醒过来,把人命关天的安全工作切实抓起来,把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到每一个环节里。

响水化工厂爆炸案应成为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各地都要对照检查,引以为戒,不要总是唱高调、喊口号,不要动不动就把“高度重视”挂在嘴上,实际上只重视生产指标、不问生产安全,只管经济效益、不管安全第一。安全是实打实的硬指标,没有安全所有的成绩都会归零。其实,道理谁都清楚,关键是一些人心怀侥幸,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捞一天业绩过一天活。这种观念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引线。

爆炸案必须有人担责,暴露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本文转载自南方+“叮咚快评”。)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