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股大宗罕见溢价成交,释放何种信号?

券商中国
2019-03-22 17:04

大宗交易市场的动向往往透露出重要信息。通常折价的大宗交易市场,近日有一批股票获得大幅溢价成交,甚至获得资金的“抢筹”。

3月11日,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五粮液、东方航空、南钢股份、陕西煤业等多只股票溢价10%成交。

3月14日、3月18日以及3月20日,东华能源则连续获得溢价10%的成交,资金“抢筹”意愿明显。

回顾2月,只有1笔溢价10%的成交,为星源材质; 1月,也只有1笔溢价10%的成交,为神州数码;然而截至目前,3月已有17笔溢价10%成交。

减持新规实施已接近两年,曾经火爆的大宗交易市场也已今非昔比。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传统的大宗交易商已经开始转型做撮合交易,寻找标的、建立大宗股票池。公募基金、券商资管成为目前市场上的主要接盘方,大宗市场开始挥别过去走向成熟,从折价套利模式回归到中长期价值投资。

日趋成熟的背后,大宗市场成交额和市场流动性却遇冷。近一年来,大宗交易平均月度成交额为320亿元,相较减持新规实施前的2016年平均的月度高达601亿的成交额而言,接近腰斩。

多笔溢价成交,透露市场抢筹心态

大宗交易透露出最重要的信息就是价格,成交价格存在着折价、溢价和平价三种状态。

一般来说,折价交易是最常见的,折价一般被视为是对接盘方流动性的补偿;而溢价,通常被视为或存价值低估可能,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截至目前,3月以来,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为-6.34%,创下近一年来的新高,即不少股票大幅折价成交。然而,却有一批股票获得大幅溢价成交,甚至资金在大宗市场“抢筹”。

尤其是3月11日,大宗交易市场出现多笔溢价成交。中国平安溢价10%,成交2笔,合计成交1474万元;海螺水泥溢价10%成交4笔,合计成交2234万元;五粮液溢价9.99%成交1笔,成交额为481万元;东方航空溢价10%成交2笔,合计1249万元;南钢股份溢价10%成交3笔,合计274万元; 陕西煤业溢价9.97%成交2笔,合计6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东华能源更是分别在3月14日、3月18日以及3月20日,连续在大宗交易市场获得溢价10%的成交,资金的“抢筹”意愿明显,根本不惧价格的走高。20日,东华能源的收盘价为9.79元,大宗交易的成交价达10.87元。

然而,就在刚刚过去的前2个月,大宗交易市场溢价10%的成交极少。

2月,只有1笔溢价10%的成交,为星源材质; 1月,也只有1笔溢价10%的成交,为神州数码;然而截至目前,3月已有17笔溢价10%的成交。

公募、券商资管等成主要接盘方

自2017年5月27日减持新规发布,已接近2年时间。不出所料,大宗交易市场主要参与方也发生了显著变化。

减持新规要求大宗交易的受让方在接盘股份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其持有的股份,因此大宗交易对于追求短期套利的投资者来说吸引力显著下降,过去传统的大宗交易商被迫纷纷转型。

“目前,传统的大宗交易商开始转型做撮合交易,寻找标的、建立大宗股票池,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成为市场上的主要接盘方,部分私募基金也成为大宗买方。”上海知名的大宗交易机构锦臻资产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显然,大宗交易市场的投资机会正从折价套利回归到中长期价值投资。

“一方面,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等本来就要建仓买入股票,而通过大宗交易的打折优势,在看好的区间内买入,降低建仓成本,持有半年以上更不是问题。另一方面,本身持有这只股票,利用大宗交易换仓,很轻松就能拿到10%-15%的利润。目前国内大部分接锁定期大宗的,都是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等机构。定增投资能力和股票研究能力成为做好大宗交易投资的基础能力。”上述负责人表示。

北京一家公募基金专户投资负责人表示,经过近两年时间,大宗交易市场已经愈发成熟,成为资本长期配置的一个重要渠道,参与机构越来越市场化。包括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以及顶级资本,例如王国斌的君和资本,已经纷纷将大宗交易市场作为重要的配置工具,买入标的时先看看大宗交易市场有没有折扣。

“第一,大宗市场的价值发行功能得到体现,大票的流动性远远好于小票,有的甚至溢价成交;第二,参与机构更加市场化,部分大型券商有专门的部门做撮合交易。”上述负责人表示。

成交额腰斩背后 ,流动性堪忧

大宗市场日趋成熟的背后,成交额和市场流动性却遇冷。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了近一年来大宗交易市场的成交情况,从数据来看,相较减持新规前,大宗交易市场的活跃度有显著走低的趋势,尤其是2018年10月、2018年11月、2019年1月,月度成交额跌至仅200亿、235亿元、234亿元,近一年有6个月的成交额低于300亿元。

总体来看,近一年来平均月度成交额为320亿元,而减持新规实施前的2016年,平均的月度的成交额高达601亿,即与新规前相比,大宗交易的成交额接近腰斩。

2月,大宗交易终于有所回暖,单月成交额达到499亿元,创下近一年来的新高。与此同时,大宗交易的折价率也迎来显著上升,2月平均折价率升至-6.33%,创下近一年来新高。

“流动性不足成为目前大宗交易市场的现状。现在100亿市值以下的公司,要想走大宗交易,基本上找不到接盘资金,50亿以下的公司那就难上加难,市场几乎没有了流动性。”上海一家大宗交易商告诉记者。

(来源:券商中国)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