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掀债市业务大检查 多家券商、评级机构被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03-22 16:36

3月22日,证监会例行发布会公布了2018年针对债市相关机构或业务的现场检查结果,分别指向公司债券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以及证券评级机构,检查范围是历年之最。

2018年公司债券业务专项现场检查工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完成2018年公司债券业务专项现场检查工作,共对63家券商的公司债业务开展了现场检查。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债券市场的制度建设和日常监管,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其中5家机构被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等监管措施,对12家机构4名责任人采取16项行政监管措施。

2018年资产证券化业务专项现场检查工作

高莉表示,证监会完成2018年资产证券化业务专项现场检查工作,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尽职调查工作欠独立、现金流归集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等。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加强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制度建设和日常监管,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关行政监管措施6项

2018年证券评级机构现场检查工作

莉表示,证监会完成2018年证券评级机构的现场检查工作,涉及7家证券评级机构,检查发现问题包括利益冲突防范机制缺失、评级质量控制不到位、跟踪评级制度落实不到位、资产证券化项目尽职调查不充分等,对包括大公国际在内的4家评级机构采取了处罚监管措施。

下一步,证监会将高度关注评级机构评级虚高、评级泡沫以及评级造假等失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