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揩油者”画像:老股转让另类减持 挖宝游戏下半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丽芬 广州报道
2019-03-23 07:00

相约3月22日,科创板第一批受理企业名单如期而至,“焦急等待”的投行人松了口气。

“共有9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现场见证了首批企业挂网。

国泰君安保荐的晶晨半导体得尝“头啖汤”,获得难得的“001号”。

旋即,江苏北人、天奈科技、宁波容百等8家纷纷上线……

“狂热者”总会先行一步。在此之前,无论是A股相关的影子股还是有些资质的新三板公司,都已经为之狂欢多日。不少A股概念股连涨5个以上涨停,新三板做市指数亦被推高。

有券商受访人士预测,随着准科创板名单的推出,下周一大波影子股也从幕后正式走到台前,挖宝游戏进入下半场。

不容忽视的是,在科创板盛宴中,一些“揩油者”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明面上,很多A股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借科创板之风纷纷炒高股价;暗地里,一级市场的企业纷纷打着科创板的幌子“揩油”,要么提高估值,要么老股转让,进行大幅减持。

打幌子转让老股

对科创板这块大蛋糕,暗地里,也有很多企业打着小算盘“揩油”。有些揩油者做得很“露骨”,试探着接盘者的智商。

近日,广东有位股权投资公司负责人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了一则老股转让的信息。该信息显示,“xx证券在执行某科创板项目,主要产品为锰酸锂,是全球最大的轻型电动车锂电池生产企业。公司2018年净利润为2.25亿元,2019年预计净利润约为4亿元。现持股64%的第一大股东拟转让25%股权,估值40.5亿。”

简单计算可知,上述所谓的科创板项目第一大股东打算将手中持有的39%转让出去。“既然称是科创板项目,且号称利润超过2亿元,表面看符合科创板的标准。不过,如果真能上,为何突击将手中的四成股份减持?”上述负责人提出,“这一点都不合常理,当机构是傻子吗?”

甚至有些明星企业也打着科创板的幌子进行老股转让。“广州有家明星人工智能企业,股东团队十分豪华,募资估值也水涨船高,被冠以独角兽,又是科创板的热门备选企业,但是一些股东也在不断的做老股转让。”上述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如果能上,干嘛还要减持。

打着科创板的幌子提高估值的更不在少数。3月22日,上海某国资投资基金的项目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比较感兴趣芯片行业,这个行业的估值一直比较高,近期更是水涨船高。有些2017年成立的,2018年融一轮,2019年再融一轮A+轮,就翻倍了,前后融资也就间隔6-8个月而已。”

“如果略有量产的,估值都超10亿元了。到底是借半导体的风,还是科创板的风?”上述项目总监发出疑问。

另一个镜像是,随着科创板的快速推进,各地、各机构也在热火朝天的推后备项目名单。虽然这些长长的名单中,有些是拥有真正硬核的科技企业,而有些则滥竽充数,不仅技术上缺乏竞争力,甚至连所处的行业跟科技也搭不上边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南方某市首批上市科创板推荐名单显示,旅行社、电商销售平台、服装制造、建材等公司赫然在列,其中有多家后备企业的营业收入低至千万元以下,与科创板的定位和条件严重不符。

挖宝者接力

第一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已面世,业内人士戏称,“挖宝游戏”进入了下半场。

虽然距离审核通过还有一段距离,不过至少比前半场乱炒来得更加确定些。天奈科技相关的影子股包括新宙邦(300037.SZ)、大港股份(002077.SZ)等,晶晨半导体的影子股有TCL集团(000100.SZ)、创维数字(000810.SZ)等,科前生物的影子股有蔚蓝生物(603739.SH)、力生制药(002393.SZ)等。

江苏北人被受理极大鼓舞其它新三板公司士气,不过真正符合科创板的定位和条件的比较少。

目前,现在股份(832086)、凌志软件(830866)、赛特斯(832800)、先临三维(830978)等10家新三板公司明确公告称将争取在科创板上市,市值区间为3亿元-45亿元,市值超过30亿元的仅有赛特斯和金达莱(830777)。

“这10家新三板公司中,符合科创板定位和条件的也就三四家左右。”3月22日,上述投行人士指出,其它的要么市值太低,财务指标不行,要么业务不符合科创板的定位。

大力电工是10家中市值最低的一家,3月22日,其市值仅3.22亿元,其过去四年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明显不符合科创板定位和条件,且差距甚大。

“此次争取上科创板还需要股东大会审议。我们也感觉到有不小的差距,但现在发展势头好,我们提前做一些准备,另外也给公司提个目标,有冲刺的动力。”3月22日,大力电工董秘余志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些新三板公司其实就是想借着科创板的东风将股价炒高,有些新三板公司乏人问津,这下子股价很快起来了。”上海某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三板公司一直有自炒的现象,这波炒作也有可能。

此前,A股上的科创板影子股炒得“很欢”,投资者纷纷在互动平台上要求上市公司们回答涉及的科创板情况,一旦被证实免不了再度炒作。实际上,一些伪科创板概念股涨势比正宗的还疯。

比如位于上海的复旦复华(600624.SH)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3月21日其证券部人士回复媒体称,“首批进科创板的项目肯定没有,而且所有投资比例很小,将来有没有公司进科创板不是很清楚。”

同位于上海的市北高新(600604.SH)也拉出了11个涨停。“我们公司主营业务是园区经营开发,下周就会披露年报,相关投资项目也在整理当中,符不符合科创板条件也不太清楚。”3月22日,市北高新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外, 一些上市公司比如深康佳A也明确表示要分拆上市登陆科创板。在围绕着科创板的繁杂信息中,怎么辨别真伪?

“对于公告上科创板的新三板企业而言,一是需要关注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的五个市值-财务条件中的任意一条,二是需要关注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的定位,拥有核心技术并依赖于核心技术经营。对于公告登陆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子公司或所投项目而言,还关注该企业(项目)与上市公司的股权关系,是否属于分拆上市,是否满足分拆上市的标准等问题,综合评估该企业上科创板的可能性。”3月22日,广证恒生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