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后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岁” 新起点谋划进一步扩大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03-23 07:00

这是每年“两会”后,世界再一次了解中国经济形势、政策取向的重要窗口。

一年之计在于春。

3月23日至25日,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这是该论坛第20届年会。

作为每年“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本次论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会见参加论坛的主要境外代表,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和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领导到会发言,这是每年“两会”后,世界再一次了解中国经济形势、政策取向的重要窗口。

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或CEO为外方主要代表,还有主要经济体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享有盛誉的国际专家学者,将参与不同议题的讨论,这也是中国和世界双向沟通、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的平台。

改革开放再出发

2000年创办以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每年的主题、议题设置,都紧扣当年国内国际经济形势,聚焦重要问题的讨论。

全球金融危机惊魂未定,2009年主题为“国际金融动荡中的中国发展和改革”。

2014年,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当时的背景是2013年底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6年,主题为“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

2019年的主题为“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

本次论坛正式会议上,中国政府高层将同全球商界、政界精英、中外学者针对“稳中求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财政政策新举措”、“金融业开放与金融稳定”、“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开放合作 互利共赢”、“全球经济中的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3月2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是我们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怎么谋划好进一步扩大开放,用好全球资源,来推进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需要探索和研究的重要议题。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有新的期待,中国的对外关系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从去年开始,中美贸易摩擦等新的问题需要我们解决,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有很多深刻的变化,也有很多新挑战和新机遇。这需要企业家、政府高级官员、专家,共同推动形成互利共赢的良好国际关系。”隆国强指出。

英国保诚集团执行总裁韦立思表示,尽管中国过去四十年间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在他们看来,中国的伟大发展进程才开始而已。他非常高兴中国政府继续坚定地推动改革进程,鼓励外商来华投资。

加强与跨国企业的沟通

2019年,莫里斯·格林伯格94岁。这是他第一次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00年,莫里斯·格林伯格作为美国国际集团(AIG)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外方主席身份参与第一届论坛。

“记得从最初开始,我们就一致认为将外国企业与中方汇聚到一起,便可讨论双方之间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自始至终,我们的初心便是通过对话渠道解决中外之间所面临的这些问题。而事实证明许多的问题最终都能得以解决。”莫里斯·格林伯格在最近的视频中同他的老朋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论坛的承办者)讲道。

每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均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担任论坛主席,外方主席由重要跨国公司总裁或CEO担任。

2019年,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担任论坛主席,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担任外方主席。

外方参会代表中,超过三分之二来自企业界。这些跨国公司在世界、在中国都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他们做着重要的经济决策,在全球价值链、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相当大。

本届论坛的外方代表为150余位,目前确定出席的境外代表中,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96位,涵盖能源矿产、金融保险、航空航天、信息通讯、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和咨询服务等十多个产业。

近日,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近日接受论坛主办方采访表示,他们十分赞赏中国以创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性为基础的政策。宝马将继续贯彻“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理念,制造新产品研发新技术。“我坚信,我们将与中国一道创造一个繁荣的未来。”

除了跨国公司,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知名学者也是论坛重要的参与方。

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2019年论坛大会、经济峰会分别设置三场与中美关系相关的午\晚餐会活动。

届时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罗伯特·鲁宾,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杰森·福尔曼,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将在相关环节发言或发表演讲。

当前,中美经贸磋商正在进行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有关中美贸易摩擦的讨论,并不代表政府官方的磋商,更多是民间思想的交流。

近年来,中美关系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美国多位前财长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他们都是曾经深耕美国政坛,对美国的经济社会有比较深刻的理解,但又能从政府具体利益中超脱出来,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民间沟通机制。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