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谈全球化领导力:中美欧共同引领是最好前景,应给中国开放更多信任(全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3-23 12:02

全球化的领导者需要有巨大的国内市场、领先的产业和足够的国内自我调节能力。1846年到1914年一战爆发前,英国引领了第一轮全球化,1945到2016年,美国引领了第二轮全球化,特朗普的上台标志着这一时...

3月23日,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峰会上发表演讲称,全球化的领导者需要有巨大的国内市场、领先的产业和足够的国内自我调节能力。1846年到1914年一战爆发前,英国引领了第一轮全球化,1945到2016年,美国引领了第二轮全球化,特朗普的上台标志着这一时代的结束。

他指出,当前的全球化疲态尽显,新一轮的全球化最好的前景是中美欧共同领导,其关键在于开诚布公、平等协商,中国有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决心,这需要国际上更多的信任。

附:李稻葵演讲全文(21记者根据录音整理):

全球化需要领导者。作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必须具备三个条件:

第一,它自身的国内市场必须足够强大,以至于它能够用自身的市场跟其他的国家去协商,让其他的国家开放,进行公平贸易;

第二,这个国家必须有全球最领先的产业,这样它的产业能产生巨大的贸易条件和利润,用这个利润来补充本国其他受害的行业;

第三,它必须具有一定的本国自我调节能力,让本国的那些反对经济全球化的利益相关者们能够得到补偿,能够支持这个国家的全球化领导力。

我们来看一下历史,英国1846年开始一直到1914年一战爆发前,引领了第一轮的工业化之后的全球化。

为什么是1846年?因为1846年英国废除了《谷物法》,放开了农业贸易。英国是满足这三个条件的:

第一,尽管英国本身的国土和市场有限,但他的殖民地很强大,你读一下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他反复把英国本土市场和他的殖民地市场放在一块讨论;第二,英国的技术是全球领先的,这一点毫无疑问,英国曾经生产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工业品;第三,在那个时代,英国有一定的国内调整能力,它曾在五十年之内将农业人口从46%降到了21%。

但是英国领导的第一轮工业革命后的全球化并不是完美的,当时的美国、甚至是德国,没有完全加入这一轮全球化。

事实上美国做了什么呢?加萨缪尔·斯莱特被美国总统杰克逊称为“美国工业化革命之父”,他是个纺织工人,在22岁的时候,不顾英国的反对(当时规定纺织工人不许离开英国),只身跑到美国,用自己的脑子记住了当时纺织机械的设计,在美国复制出了大量的纺织机械。这就是美国当时的情况,“偷学+贸易保护”,由此产生了美国内战之后的工业化。德国也是效仿这个例子。

那么美国主导的全球化到1945年正式开始,到2016年结束。特朗普上台标志着这一时代结束了。美国1894年工业总产值超过英国,到1944年布雷特森林会议才开始领导世界全球化,整整花了50年时间才进入了角色。

美国有三大优势:第一大优势是市场很大,我指的是1945年到2016年。第二,技术是领先的,高端制造、飞机发动机还有电子科技和金融,绝对领先。第三,国内调整能力在过去很长的时间内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在罗斯福新政之后,能够对那些福利受害的人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偿。

而且相当重要的是,前苏联和中国也逐步加入了全球化。这一阶段的全球化应该还算是完美的。所以我认为,全球经济应该感谢美国领导的者异常全球化。

那么,中国在美国领导全球化期间做了什么呢?我总结中国主要做了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学习,搞了大量的合资企业;而且最重要的一种学习是政府官员的学习,我们的政府官员不断地到国外去学习。第二件事是调整,中国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没有出现过底特律(的衰败)。

中国在对外开放中的个别领域已经开始出现了优势,中国已经是最大的货物贸易市场。那么当前出现了什么问题?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全球化出现了乏力,美国是一个疲态尽显的全球化领导者,比如技术统治力相对下降;全国调整能力严重不足。因此出现了特朗普的上台,其后果是脾气很大,看所有国家都不顺眼,对着干。

中国是什么情况?中国有意愿、有能力进行新的改革开放但是不被信任。

习近平总书记过去一年半之内在三次国际会议(达沃斯、博鳌论坛、进口博览会)上发布讲话,反复宣誓中国愿意进一步开放,愿意跟全球在一起,愿意扩大进口,搞内部改革,但是不被信任。问题的本质是,美国的很多官员把今天的中国看成了当年的日本。这时完全错误的。

未来的全球化是什么样的前景?三种可能。一种是美国继续单干,我相信这种路走不远,因为本质上它可以对墨西哥、加拿大和韩国这么干,但不能对中国这么干。这种的单边主义搞不下去。今天的中国不是当年的日本,它的市场非常大。全球以中国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国家已经超过了美国。

第二种前景是“晾干”WTO,搞一个新的WTO。我认为这种后果是灾难性的。因为中国不可能重新再去加入新的WTO,中国有自己的贸易伙伴。这个世界就会变成经济冷战,后果很可能是全球再一次大衰退,全球的生产、贸易可能重新洗牌。

第三种可能是,中国美国欧洲携手引领全球化,关键是三方要开诚布公、平等协商,不要把中国看成当年的日本,要相互监督。中国被认为不守约,其实美国也有很多问题,美国政府和国会经常不是一致的,美国的国会经常把已经签订的条约给废掉,所以在知识产权问题、市场开放问题、公平竞争方面、国有企业机制体制改革方面、争端解决方面都可以谈。要平等地、互相监督地谈。

总结一下,三句话:全球领导力上,美国的全球领导力乏力;中美欧合作,共同引领全球化是现在最好的前景;关键是相互信任、平等协商、相互监督。

(作者:夏旭田,缴翼飞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