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副行长黄毅喊话:对外开放要礼尚往来 “我们开放你也要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9-03-23 16:44

“我们开放你也要开放,我们叫礼尚往来才能形成良性互动,中国文化是儒家文化,孔子对中国文化是影响最大的人物,我们强调君子和而不同,国际交往也是这样”。

3月23日建行副行长黄毅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表示,在中国的对外开放中,我们希望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公平竞争,避免单方面的规则,任何一方过分强调本国利益优先、设置市场障碍都会导致信用歧视,增加交易成本,甚至陷入零和博弈。

黄毅表示,今年中国通过了《外商投资法》,表明了我们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法律先行,也说明我们的对外开放是依法开放。黄毅认为,外商投资法确立的原则是,我们的开放既要有计划,又要循序渐进地推进金融领域的开放,且稳定和开放之间要找好平衡。

以下为发言全文:

在座的诸位,下午好!

很高兴有跟大家分享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我们最近中国全国人大通过了一个最重要的法律叫《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是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最重要的法律,但是对金融系统的、金融的改革开放有多大影响?今天我从我个人的经历的角度谈一些想法,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在座的王兆星主席是在加入WTO以后,负责起草外资机构参与中国市场条例的主要起草人,当时我和兆星同志是同事,我是他的下属。他知道我们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过去我们在加入WTO以前,金融的改革开放是最难,跟我们进入WTO组织谈判最艰难的问题,现在我们金融的谈判是最容易的问题。说明我们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比我们实际想象的,比我们的预期取得的成效更大。

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这个历史就知道,我们国家是从1979年开始对外开放的,当时对外开放包括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当时金融业没有相关的法律,我们已经在深圳、在广州、在上海已经有部分金融机构在这些地区,包括在北京设立了分支机构,或参与了我们国内的金融机构的股权和管理。

1978年—1991年这一段时间,我们在政策上主要是开办了特区,实行汇率调整,搞汇率改革,这是中国金融改革的第一步。1992—2000年,我们在外汇上实施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和积极引进外商到中国投资。2001—2008年,因为中国加入了WTO,中国向金融机构稳步地开放了市场,我们有第一个法律,是以国务院行政法规的实现。2009—2017年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们深化了人民币的国际化,提出了“一带一路”,总的看来这40年,中国在金融领域的开放成效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在有些汇率的改革、境外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和境内中国的机构走出去方面的开放,还有较大的可以进步的空间。

去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金融开放进程提速了,主要原因大家都知道,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了大幅度地方宽市场准入,加大金融开放的重大举措。不久有关部门就明确了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原则、措施和具体时间表,并采取了一系列实质性的开放措施。

2018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第一次审议了《外商投资法》的草案,今年3月15日全国人大就通过了这个草案,仅仅是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一部法律从初审到发布,充分表明了我们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这部法律对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影响何在?我想有两个方面的影响。

一个是从法律规范,规范本身法律的实质条款究竟做了什么制度的安排,就规范本身而言,新的模式更加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更加强调对外商投资的保护和促进,中国干预外商投资的基本法律,这部法律确立了外商投资准入、保护、管理等方面,在中国改革开放和外资法律建设的过程中,这部法律的影响有里程碑的意义。

我刚才说到我们改革开放以前是先开放后有法律,但是我们知道也是有法律的,也是依法开放的。1978年—1991年,我们颁布了三个法律,叫三法并行。当时说这个法律太简单,有个日本的访问团到中国来的时候说你们这个法律太简单了,最后邓小平同志在一个场合回应他们,说我们以前没有搞过,我们没有经验,我们这就算个政治宣言,我们对外开放的一个宣誓。

我想未来的《外商投资法》对中国的影响有两个方面,它会循序渐渐地影响到我们金融的开放。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大型国家、发达经济体的金融开放也是循序渐进的。因为如此,大多数OECD国家也如此,如果金融开放的步骤和措施出了问题,如果自身经济出现问题进而会发生危机。我们在座的大多数经历了1997年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次贷危机,中国作为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家,可能我们的开放既要有计划,又要循序渐进地推进。首先要搞好稳定,然后再开放,而且稳定和开放之间要找好平衡。我认为《外商投资法》这个基本制度设计对中国金融的开放确立了一个渐进稳当的原则。

第二平等互利,我们开放你也要开放,我们叫礼尚往来才能形成良性互动,中国文化是儒家文化,孔子对中国文化是影响最大的人物。我们强调君子和而不同,国际交往也是这样,我们希望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公平竞争,避免单方面的规则,任何一方过分强调本国利益优先、设置市场障碍都会导致信用歧视,增加交易成本,甚至陷入零和博弈。

这次《外商投资法》通过对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而言意味着是一场更加辉煌壮丽的开幕式的绩效。《外商投资法》是在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通过,今年3.15的主题“信用让消费者更放心”,我想借用一句,信用让世界更放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