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全世界还在正常往前走,但WTO好像停滞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3-23 14:50

宁高宁指出,现在有几件事情正关系到WTO生死存亡,各方应该首先在这些事情上达成共识。

3月23日,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达了对WTO陷入停滞的担忧。他说,“我们现在甚至不知道未来WTO是否还会存在,是否还会像过去一样正常的运转。”

宁高宁透露,在会议开场前,他同WTO前总干事拉米聊了几句:

宁高宁:现在WTO有多少人?

拉米:大概七八百人吧。

宁高宁:人还挺多的,他们在做什么?

拉米:他们还在正常工作。

宁高宁:但是我们现在已经不再听到WTO的声音了。

拉米:确实,过去几年,确实没有听到太多声音。

“我觉得,现在中国人非常困惑,因为突然之间很多事情都变了,但我们不知道为什么。”宁高宁说,“最让我们感到困惑的是,WTO现在好像停滞了。”

“过去,我们觉得WTO应该是贸易争端的最终解决地。当时,是美国等发达国家让中国加入WTO,中国也是鼓起了很大勇气才加入WTO。”宁高宁回忆道,他现在还记得入世时举国欢庆的情景。入世后,中国各界都对WTO高度重视,基本上每个级别的政府官员都必须要去学习WTO的规则,中国也出现了很多专门研究WTO规则的机构。

宁高宁指出,不仅中国从WTO中受益,全世界也从中获益了,“全世界都享受了十年、二十年的黄金发展期”。中国成为一个出口导向型国家,为全世界提供低成本的商品、低成本的劳动力,以及巨大的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还给全世界带来了投资。

但突然之间,情况发生了很多变化。宁高宁说,“我们现在甚至不知道未来WTO是否还会存在,是否还会像过去一样正常的运转。”

在宁高宁看来,争端解决机制好像已经不太管用了,“美国在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阻止WTO正常运转”。“有些人在说,WTO会不会彻底解体,或者是被替换掉,或者是怎么样?全世界还在正常往前走,但是WTO好像停滞了。” 

宁高宁认为,现在有几件事情正关系到WTO生死存亡,各方应该首先在这些事情上达成共识。一是我们是否还深信自由贸易、全球贸易?二是我们是否还需要贸易全球化?三是每个国家是不是都应该得到公平的待遇?四是我们是否应该把贸易和意识形态联系起来?五是是否应该把贸易政策和国家政治体系联系起来?六是一国家的贸易平衡状态和一国在全世界的地位有没有必然联系?七是可不可以把贸易政策当成大选的工具?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