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5G时代泼点冷水!吴曼青提醒风险互联、个人隐私、数据垃圾等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03-23 18:49

“万物互联”也意味着很多风险的互联,这是期待与担忧并存的时代。

2019年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在“迎接5G时代”会场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表示:“我们要张开双臂迎接5G给我们来的美好的东西,可是也很遗憾,我个人也有更多的担忧。”

吴曼青举例,比如连接得更快、连接得更多、连接的时延更短,让人感到恐惧,可能意味着有更多的压力,少了些轻松和快乐;在应用过程中,也隐含着很多的风险,“万物互联”也意味着很多风险的互联,更多风险连接起来后会不会产生难以控制的变化。

“我个人对未来有很多美好的期待,也有很多担忧,这是个期待和担忧并存的时代”,吴曼青表示。

吴曼青认为,5G最根本的特征是连接,更快、更及时、更多的连接。这些连接,也会赋予这个时代新的特点。

除了期待和担忧并存,吴曼青还认为当前是极小世界和极大世界统一的时代,是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相互融合的时代,快的变化和慢的变化相互交织的时代。

吴曼青还生发出一种对以前时光的乡愁来:技术在指数级别地发展,数字化还没有搞清楚就变成了网络化,又到了智能化,甚至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时代,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不再写信,不再发明信片,突然哪天也不用短信而是只用微信,这种变化恰恰又是慢变化。

对于5G时代可能带来的安全隐忧,吴曼青指出两方面内容,第一,5G时代个人隐私权保护的问题将会更加凸显;第二,作为一个国家,每天生活的基础设施的安全问题也会变得更加突出。

“由于连接以后带来数据的灾难和数据垃圾将会成为一种风险,有一句话叫做’做大数据的人要像捡垃圾的人学习,在捡垃圾之前就应该知道垃圾怎么分类’。我想,大数据也有可能会成为一种垃圾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挑战”,吴曼青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