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中美合作,朱光耀建言元首定期会晤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2019-03-23 10:15

3月23日,在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财政部前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信息化的发展让全世界紧密交融,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让第四次产业革命呼之欲出,新兴市场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不断提高。

其同时指出,世界在一些国家出现了“逆流”,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对经济全球化构成了重大冲击,因此世界主要国家对此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朱光耀表示,2018年美国GDP规模超过20万亿美元,中国达到13.6万亿美元,中国经济已经达到美国经济的60%,这并不意味着中美两国,世界经济第一和第二之间“必有一战”。

“无论在联合国,还是在IMF、世界银行、世贸组织,中美两国都是重要成员和规则制定成员。就二战后美国领导下建立的全球秩序而言,中国是其中秩序的参与者、贡献者,同样也是受益者。”朱光耀表示,“过去一些时间,我们能看到美国不断退出TPP、教科文组织等一系列全球化组织,但我们希望中美两国有着更多的合作,致力于和平与发展。”

对此朱光耀建议,应当强化两国元首之间的战略引领,确保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在现有沟通渠道的基础上,考虑建立两国元首的定期会晤机制,同时应当充分发挥两国工商企业家、智库等组织的作用,加强对经济活动、民众、媒体的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