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金融开放风险问题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飚英文(含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9-03-23 17:11

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出席,并在“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业”的主题论坛上发表演讲。

王兆星在会上透露路,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的开放措施。具体包括:

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在银行业保险业进入中国市场还有一些数量型的条件限制,包括规模的限制、年限的限制、股东类型的限制,还有一些持股比例等限制。银保监会正在研究取消或放宽这些数量型的限制,更加强调审慎的标准和审慎的条件,吸引具有专业特色和的外资银行、外资保险进入中国市场。

二是进一步拓展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结合外资机构的优势和风险控制能力,继续放宽外资机构业务范围,增加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此外,也会给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创新试点的一些新的领域,充分激发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市场活力。

不过,也有人担心,现在对外开放金融体系,资金或风险跨国性流动是否会进一步加剧系统性风险,银保监会怎么在节奏、力度和防范系统性风险之间把握平衡?

在回答提问时,王兆星即改为用英文回答。他表示,从我们的理论和实际的角度上来说,其实稳定和风险之间其实并没有太多的矛盾,我们能够在两者之间实现平衡。

他表示,开放并不一定会造成我们的金融风险,或者是金融不稳定,其实中国想要实现金融、经济稳定,以及长期的经济发展是有几个前提的。

首先,我们必须要能够成功地实现经济和金融的改革。第二,我们可以改变和实现我们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这不是由投资和出口推动的,而是由我们的内需、消费来推动的。第三,我们必须选择和执行正确的经济和金融政策,特别是我们需要执行周期性的经济和金融的政策。

另一个因素,要确保我们能够控制我们的杠杆,特别是整个国家的杠杆,其中也包括了地方政府,还有我们的总体债务。这个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要想实现我们的金融和经济稳定,就必须要做到这几点。

另外,我们必须要能够管理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并且要能够使得房地产当中的泡沫不再会去影响我们的金融行业。我们都知道其实房地产行业它其实造成了我们的金融行业当中很多不稳定的风险。

最后,对于金融机构,必须要能够建立和执行非常好的公司治理,他们必须要能够完全执行全球以及地方的银行,以及保险相关的要求。另外,我们必须要能够有一个很好的法律框架,以及生态环境,以及市场。

同时,我们应该更新,并且改善我们的金融衍生品相关的这些机构,这样使得我们能够及时、有效地减少金融可能带来的一些风险。因为这些风险很有可能会带来系统性的风险,所以对于我们的银行和保险的监管机构,我们必须要能够覆盖到我们金融市场当中风险的方方面面。

王兆星认为, 做到以上几点,我们就可以实现开放与防风险的平衡。

(作者:李玉敏 编辑:曾婷芳)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