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来升级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綦宇 北京报道
2019-03-23 11:34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在未来应来“升级版”。

3月23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在未来应来“升级版”。

实际上,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今年2月,再次提出了深化金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历次会议实际上一脉相承,可以理解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来了升级版,”他说。

2015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式提出,三年来,“三去一降一补”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到了2018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掉头向下之后,就有一些声音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不灵了”。

“实际上,恰恰相反,是我们的改革还没有触及更深层次的问题,”他说。“经济的减速主要是因为工业的减速,是因为工业结构还没有完成对需求结构的调整。”

另外一方面,近几年一直提倡的提质增效,在一部分程度上导致我国的新产业、新业态带来的GDP增加,无法弥补传统产业减产带来的GDP减少。

此外,投资和消费的降速,也对GDP的增速带来不利影响。投资方面,因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过大,在中央问责之后,不敢再变换花样去举债;消费方面,汽车消费进入到了阶段性变化,同时,高房价也挤压了消费需求的增加。

因此,面对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到“升级版”,他有一下三个方面的建议。

首先,拓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增加微观主体的活力。具体举措,包括不限于加快僵尸企业的出清;减税降费;建立房地产的长效机制,因城施策等。

第二,防止改革空转企业无感。具体来看,加快国企国资垄断行业财税制度金融制度改革等等,大幅度减少政府对于资源的直接配置,加强市场的作用。

第三,推动金融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我们以国有银行为主体的银行结构,不能够很好的适应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需求,”杨伟民说。“必须搭建平等服务国资、民营和外资三大经济体的银行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