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以“一带一路”推进新的全球化方略,度过世界经济危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03-23 10:56

一带一路倡议承认差别、多元化,是由参与国共建共商,主张各国选择寻求符合自身国情的路径。

2019年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在峰会会场“世界经济的危与机”的发言环节,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在传统意义的全球化难以继续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新的全球化的方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他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会成为解决危机的有效方法,通过和整个世界相协调,来度过危机。

李扬指出,传统意义的全球化,是发达经济体将他们的体制、机制、最佳实践、规则、意识形态等推向世界的过程,规则优先的特点很明显。现在逆全球化进程,美国是始作俑者,基本取向是另辟蹊径。

具体而言,

1.全球化是有成本的,过去全球化的公共产品的成本主要由美国提供,现在美国需要他的伙伴欧盟等来共同承担,也让中国等过来承担。

2.过去全球化是多边协议框架下,现在是双边。美国主导重新谈判,将原来的多边协议改成双边协议。

3.推动现有WTO的改革。

李扬认为,传统意义的全球化,全世界分成三六九等,分成中心国家和外围国家,分为西方国家和非西方国家,分为北方和南方国家,发达国家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等处于优势位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要推进新的全球化的方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串联的是穷国,在之前全球化体系下,这些穷国是被边缘化的,并没有太享受到全球化的好处。

区别于之前的规则优先,“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发展优先。李扬指出,传统意义的全球化是趋同。“一带一路”倡议承认差别、多元化,是由参与国共建共商,主张各国选择寻求符合自身国情的路径。

“一带一路现在进入新阶段,主要任务是机制化,要让一带一路成为全球化不可或缺的机制”,李扬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