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行长郑之杰:让大家敢消费 要先补民生保障短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9-03-23 20:58

3月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志杰表示,当前虽世界格局处于深刻的调整期,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虽然民粹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发展,充满了不确定的因素,但是,中国发展仍然处于,并将相当一段时间内都应该处于战略机遇期。

郑之杰认为,通过持续、深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中国有能力将经济发展的压力转化为高质量的发展动力。

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在全球的贡献率是30%左右,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注入稳定的因素。中国现在拥有将近14亿人口,拥有4亿多中产阶级的人群,2018年的GDP首次超过了90万亿人民币,大致相当于13.6万亿美元。人均GDP接近了1万美元,1978年至今,中国消费对GDP的贡献率高达53%,超过投资9个百分点,超过进出口50个百分点,自2014年以来,消费已经连续5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2018年消费贡献率甚至高达76.2%,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贡献率早在2017年便超过了美国,居世界的第一。

不过,郑之杰也提出,要建设中国这个强大的内需市场,要着力解决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但人均GDP的位置在全球仅排在68位,人均公共设施仅为西欧国家的38%,北美国家的23%,铁路密度每万平方公里仅为132公里,而美国的铁路密度为237公里/万平方公里。

从产业、区域、城乡来看,中国都存在着极大的不平衡问题,所以要建设强大的中国市场,就要着力解决补短板的问题。比如,社会保障方面。以养老产业为例,产业外溢性很强,在日本有4万种,欧洲有5—6万种护理产品,中国只有2000种,缺乏有品牌、可连锁的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缺口达1000万人。

郑之杰称,国开行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至今已成立25年,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长期致力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时期发挥独特的功能和作用。

郑之杰表示,国开行要发挥开发性银行的作用,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中长期贷款的特点,比如说在“三位一体”聚焦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释放国内巨大的需求。据测算,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1400万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镇,一个农民转化为市民每年将增加10000多元的消费需求。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