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银保监会正在研究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措施 将取消数量型限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9-03-23 14:34

3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措施,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的条件。

他表示,中国市场还有一些数量型的限制条件,比如规模的限制、年限的限制、股东类型的限制和持股比例的限制。我们正在研究取消这些数量型的限制。

王兆星还表示,将进一步拓宽外资机构的准入范围,继续放宽外资机构业务范围。支持外资银行保险架机构在华开展业务,增加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供给,使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加多元化。

同时,中国还将给予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创新试点的机会。

王兆星坦言,扩大金融开放对于监管者而言,既是挑战也是促进发展的契机。中国银保监会将通过加快自身法律制度建设,对接国际通行监管标准,完善监管手段和监管的工具,在开放过程中平衡好,促进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关系,提升防范风险和监管的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取得对开放和金融稳定的双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