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早新闻: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名单公布!有望10月前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9-03-23 07:44

今日头条

1、截至22日,江苏响水爆炸事故已造成62人死亡、28人失踪。已救治的病人中,危重34人,重伤60人。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组并已开展调查工作。

2、上交所共披露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别为晶晨股份、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容百科技、和舰芯片、安翰科技、科前生物。业内人士预计,按照“3个月+3个月+20天”的流程规划,科创板有望在10月前迎来第一批上市成员。查看专题解读:《聚焦丨科创板第一批名单来了》

财经要闻

1、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要持续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坚持不懈抓好冬季清洁取暖。要切实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大处罚力度,重典治乱。要加大对生态保护区、生态敏感区、国家公园等重要地区环境破坏问题的查处力度。

2、3月23-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担任论坛主席,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担任外方主席。查看专题:《聚焦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

3、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医疗骗保行为等。

4、最高检消息,今年将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暴力伤医、黄赌毒、盗拐骗、传销以及侵害个人信息等犯罪打击力度。

5、22日,海关总署开展今年首轮打击洋垃圾走私行动,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团伙22个,查证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涉案货物33.81万吨。

6、商务部22日表示,自2019年3月23日起,对原产于日本和美国的进口间苯二酚继续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5年。

7、央行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6.4%,其中,67.7%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提高0.9 个百分点;29.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比上季降低2.5个百分点。

8、央行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50.1%、20.4%和17.2%。调查还显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21.5%,较去年四季度的21.9%继续下滑。

9、4月10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北京至青岛、北京至兰州、兰州至成都等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青岛进入北京3小时交通圈。

10、贝壳研究院:“3·17新政”后,北京高企的二手房价格连续9个月下跌,累计跌幅13.5%。西城区皇城根小学周边的学区房价格稳定在15万元/平方米左右,每平方米降了约4万元。

11、本周央行共进行1100亿元逆回购,共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加上上周六的3270亿元MLF到期顺延,本周包括MLF口径在内净回笼2370亿元。

投资风向

1、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包括,博通集成电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此次批文未披露筹资金额。天味食品为新一届发审委首发第一审,从审核过会到获IPO批文仅耗时10天。

2、证监会完成2018年证券评级机构的现场检查工作,共检查7家机构。检查中发现存在以下问题:利益冲突防范措施缺失;评级质量控制不到位;跟踪评级制度不到位;现金流预测不审慎等问题。完成2018年资产证券化业务现场检查,发现包括现金流归集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完整等问题,下一步将加大业务建设和日常监管。

3、证监会:上市公司发布股份质押公告时,应当明确披露拟质押股份是否负担业绩补偿义务,质权人知悉相关股份具有潜在业绩补偿义务的情况,以及上市公司与质权人就相关股份在履行业绩补偿义务时处置方式的约定。

4、分级基金首现AB类终止运作。富国基金发布《关于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修订基金合同的公告》。该公告显示,富国中证银行分级基金将取消分级机制,并就富国银行A份额与富国银行B份额的终止运作,包括终止上市与份额折算等后续具体操作做了安排。

5、广东证监局局长邱勇表示,目前广东辖区已有20家拟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手续;3月13日,广东证监局完成了辖区首家科创板意向企业的现场验收工作。

6、天津证监局:截至目前,天津辖区已有2家企业进入科创板上市辅导阶段,多家企业进入申报科创板上市筹划准备阶段。

7、2019年3月22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了《关于金融期货套期保值交易管理要求的通知》。《通知》将于2019年3月25日起正式实施。中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通知》,旨在促进金融期货市场规范发展,加强套期保值交易精细化管理,提升金融期货风险管理功能,满足市场参与者合理需求。接下来,中金所将持续跟踪市场动态,不断完善套期保值管理规则,提升市场运行效率,推动市场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8、TCL集团:重组后不持有晶晨半导体股权,但作为LP参股利元亨;不过,港股公司TCL电子依然持有晶晨半导体11.29%的股权,重组后TCL集团已经出售了TCL电子股权。

社会热点

1、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调整为5月1日至4日,共4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

2、近三天,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上述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国际要闻

1、欧美制造业数据疲软,同时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发出衰退预警讯号,从而加重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美股大幅收跌,道指重挫460点;本周标普累跌0.77%,道指累跌1.34%,纳指累跌0.6%;纽约黄金微涨0.4%报收1312.30美元,创2月28日以来最高收盘,本周累计上涨0.7%已连续第三个星期走高;需求前景担忧施压,纽约原油下跌1.6%报收59.04美元,本周累计下跌0.4%;欧洲斯托克600下跌1.22%报收376.03点。

2、美联储布拉德:认为无须就利率采取行动;预计第一季度的疲软将是暂时性的;美联储的鸽派立场可能推动通胀预期走高;我确实认为在加息上,美联储可能走的有点过远;忽视收益率曲线的发展将是错误的。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