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名百岁寿星的秘密来了,长寿原来这么简单!

健康时报
2019-03-24 07:55

四川成都市老龄委曾对全市720名百岁老人进行调查发现,寿星们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养生方法等不尽相同,但是,通过对百岁寿星进行梳理发现,89.17%都是乐天派,心态好是他们的唯一共性。

美国研究人员对700名百岁老人进行了3年跟踪研究,并揭开他们的长寿秘密:性格开朗,很少发愁,基本不发火,一辈子保持心平气和的态度。

上述1420名百岁老人的共同特点都是:心态好!

来看这两位长寿老人吧:

【长寿榜样一】

在山东省第四届寿星榜单中,鄄城县的张存合老人以115岁高龄名列第二名。问起张存合老人的长寿秘诀,他的女儿说:“他有个好心态,总是宽容待人。”

张存合老人一生乐观向上、平易近人,虽已是百岁高龄,但头脑灵活、思维清晰,脸上老年斑都很少看到,就像70多岁的老人。

【长寿榜样二】

101岁的陈同寿老人也说,自己从不生气,而自己的乐观都是从书里学来的,“我什么书都读,经常让晚辈推荐书单”。

在陈同寿看来,乐观的人连睡觉都香甜,想得少就不会失眠,“我每天睡前洗澡,看书放松一下身心,然后心无旁骛地进入梦乡”。

“没心没肺”的人更容易长寿

“没心没肺”,在许多人看来不是个太好的词:大大咧咧,能吃能睡;心直口快,凡事不往心里去。但在医生眼里,这种“没心没肺”、活得比较粗线条的人,往往更长寿。

现在有太多人活得不开心,其实:

恼是想出来的,

气是比出来的,

急是造出来的,

病是吃出来的。

有一位94岁的老人,鹤发童颜,步履矫健,看上去就像60岁出头。问他长寿秘诀,吃什么补品,做什么运动,他笑说:“我只有两句话,叫做‘有说有笑,没心没肺’。”

“没心没肺”指的是心胸开阔,小事糊涂。“有说有笑”指的是乐观开朗,有事不憋在心里。西方有一句谚语,叫“不烦恼,不生气,不用血压计”。可见,小心眼、爱生气是长寿的一大“阻碍”。

做人不妨:

糊涂一点、

潇洒一点、

心胸宽一点、

知足常乐一点。

很多老人怕得病,越怕越来病!

很多老人最怕得病,稍有头疼脑热就担心得了大病,听说老邻居去世就害怕得不行。一有高胆固醇就“封杀”鸡蛋,一有高血糖就拒绝所有甜食、水果。

实际上,很多百岁老人反而是看淡生死的。江苏扬州100岁的孙瑞英老人在50岁时被查出宫颈癌,95岁还做了次大手术,她完全没把病放心上,每天仍旧吃早茶,逛花鸟市场,去菜场和老朋友们聊天。

人老了,难免会惹上几种病,配合规范治疗的同时,也应调整好心态,学会跟疾病“和平共处”。如果整天担惊受怕,必然会影响身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更容易被疾病“击倒”!

药疗不如食疗,食疗不如心疗!

“药疗不如食疗,食疗不如心疗”。从一定程度上讲,再好的药品不如合理膳食,再好的膳食也不如拥有好心态。

1.多交乐观朋友

多跟乐观爱笑、有幽默感的人在一起,积极的情绪能够传染。

2.多笑一笑

多看喜剧、漫画,多听相声,多笑一笑。笑能帮助降血压、释放压力。

3.多运动

运动能让人变得活泼开朗,也能多交一些朋友。为自己准备一双舒适的运动鞋吧,随时运动起来。

4.能宽容

人在社会交往中,吃亏、被误解、受委屈的事总不可避免。面对这些,最明智的选择是学会宽容。

5.难得糊涂

大事清楚,小事糊涂。整天计较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心会很累。遇事不妨潇洒、大度一点,保持愉悦的心情和内心满足感,有利于延年益寿。

(来源:健康时报)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