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以上的酒靠传统渠道销售 消费者体验呼唤“三大”极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四川省泸州市
2019-03-24 19:38

酒行业尤其是白酒业经过几年的调整和恢复性发展后,产量规模已不再具备扩张优势。

“酒类营销渠道对互联网工具的利用率还很低,90%以上的产品仍然是以传统渠道销售。专注渠道营造,满足消费诉求和认同的极致化闭环服务,应该成为行业追求的目标。”3月24日,在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讲话指出,酒行业表面上看勃勃生机,实际面临着严峻考验。企业应该思考如何做到专注,为消费者提供“三大”极致的产品和服务。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酒行业尤其是白酒业经过几年的调整和恢复性发展后,产量规模已不再具备扩张优势。但在挤压式增长中,盈利水平依然风光。去年,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5631.93万千升,其中饮料酒产量4985.30万千升,同比微增0.90%。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8122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476亿元,同比增长近24%。

王延才表示,由新消费需求快速形成的酒业新场景,由被动式社交分享型转向主动式个人享受型消费,已是不可逆的转变。这是消费意愿真正得到释放的变革,变革的核心是体验。因此,酿酒企业需要专注品质、专注需求、专注服务的极致意识,以实现酒类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他首先表示,在消费者越来越懂酒,消费越来越理性的时候,产品品质成为决定企业发展的核心关键。品质是产业发展的根基,也是企业最大的竞争力。因此,企业要专注品质提升,酿造极致化产品。

其次,消费体验背后蕴藏的是,消费者希望了解到酒的原料、酿造、历史、文化、艺术、科技、健康等。怎样围绕这个需求转变,塑造新的品牌文化,讲述极致化的品牌故事,是酒业面临的新课题。

最后,酒要卖出去要靠渠道。O2O的新零售商业模式在快速崛起,近几年每年以两位数的增长比例快速成长,未来成长空间巨大。但他指出,酒类营销渠道对互联网工具的利用率还很低,90%以上的产品仍然是靠传统渠道销售。也许,如今的酒类O2O“线上+线下+配送”的新零售模式在未来还会发生转变,新零售“餐饮+生鲜超市”的模式未必不可以在酒业营销中链接和复制。

“能够满足日益变化的消费需求就是好的商业模式。能够提高产业链效率,提高消费的便利性和体验感,就是极致营销模式。”王延才说。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