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际贸易部官员:英国金融科技公司瞄准中国市场,合作大于竞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3-24 17:38

无论英国脱欧结局如何,英国都将把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作为中英合作的重中之重。

“中英在金融科技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我们期待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更好、更持久的关系,拓展更多商业合作机会。”英国国际贸易部金融与专业服务一等秘书柯正(John Crichton)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记者从英国国际贸易部了解到,金融科技是英国经济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在2017年吸引了13.4亿英镑的投资。今天,英国金融科技行业对英国经济的贡献已超过70亿英镑,欧洲50%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位于英国。贝尔法斯特是世界最大的科技金融投资目的地。

谈及脱欧对英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影响,柯正对记者称,无论英国脱欧结局如何,英国都将把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作为中英合作的重中之重。“事实上,从2016年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以来,我们看到的是英国市场的资本净流入。希望大家不要仅把英国看作走向欧洲市场的一个跳板,而从英国本身看到更多能参与全球经济、金融的机会。”

伦敦金融城市长艾思林(Peter Estlin)于3月18日至23日访问中国,13家创新金融科技公司组成的代表团陪同市长前往深圳、上海和北京访问。“我们就是来自贝尔法斯特的公司。尽管受‘英国脱欧’影响,但人们对我们提供的金融产品兴趣不减,我们在都柏林也设有办事处和人员,跨边境合作十分便利。因此,相信未来英国将继续成为热门的金融科技投资圣地。”随市长艾思林一同访问的大数据公司KX执行总监Jon Robson向记者表示。

Jon Robson在与中国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的接触中发现,中国市场对区块链的需求巨大。他认为,未来区块链有望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必不可少的部分,期待将英国技术、经验带来中国,同时向中国学习。在“大数据”方面,过去三十年,金融市场对大数据已有成熟的应用,例如将其应用于风险控制,更明智的投资交易决策等。如今金融科技公司正在探索将大数据用于金融市场以外的领域,包括智慧城市的建设、供应链管理、公共设施等,其中蕴含巨大的商业机会。“对于英国公司而言,中国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市场,因为你们正以极大的热情高速发展科技。我们正在和BAT洽谈合作,谈到的内容非常有趣。”

谈及中英金融科技的合作,Algomi公司亚太总监Jesper Bruun-Olsen向记者指出,没有一家公司的产品和服务适用于所有市场的所有客户,因此合作的目标应是,将其擅长的技术,用于更有效地与英国或中国市场进行无缝连接。“金融科技是一个广泛的概念。中国本土有许多非常优秀的金融科技公司,大多在针对零售、个人业务方面十分领先,而英国公司的经验更多是针对投资机构、证券交易所等,这些经验能够让中国的市场获益。”他认为,当前,中英以及其他市场面临共同的挑战,如从监管角度如何实现‘透明化’,因此“合作”的意义大于竞争。

金融科技公司也正在加大对比特币和其他加密数字货币的关注。Jon Robson称,非常高兴看到加密货币市场有一些新的发展,但同时也对此持谨慎态度。“我们为香港设计了加密货币交易平台的基础设施,并且这一平台上加密货币的交易量非常大。我们需要确保交易环境的安全性,同时政府尤其是监管机构,有责任更多地了解加密货币的发展,对于个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