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能源拟重组收购电投资本 资产证券化方式推动混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深圳报道
2019-03-24 20:57

国电投混改提速。

3月24日晚,东方能源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

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电投)正在筹划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东方能源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国家电投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电投资本)100%股权。

目前该事项仍处于决策阶段,正在履行决策程序,东方能源已申请股票自3月2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企查查数据显示,电投资本是国电投100%全资控股企业,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电投资本成立于2012年2月,注册资本为47.7亿元,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为王振京。

国电投成立于2015年6月,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重组组建,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我国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拥有9家上市公司、公众挂牌公司,包括2家香港红筹股公司和5家国内A股公司。

国家电投金融产业,脱胎诞生于国家电投能源主业。金融业务涵盖保险经纪、信托、期货、租赁、保理、基金、资产管理、销售电等领域。国家电投集团全资、控股、参股10多家金融或类金融企业,包括:资本控股、财务公司、保险经纪、百瑞信托、先融期货、康富租赁、融和租赁(融和资产)、国核保理、基金公司、国核投资、售电公司、永诚保险等。

其中,电投资本为金融平台的建设主体和管控主体,承担着统一管理金融资产和股权、负责金融企业整体协同运作职能。

根据企查查资料信息,电投资本目前对外投资参控股8家企业(如下图)。

 

此次东方能源拟收购电投资本无疑是通过资产证券化途径推进混改。在此之前,国电投金融产业已经在股权多元化方面有所动作。

除了电投资本,国核资本控股公司也是国家电投集团产融结合管理主体之一。2018年12月21日,国家电投金融产业整体开展增资引战工作,采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最终电投资本与国核资本控股公司两家标的公司同比例引入南网资本控股公司、云能金控、上海国企改革基金、思念集团4家战略投资者,募集权益资金58亿元,实现了从单一股东向股权多元化的成功迈进。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