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产区概念 泸州建“产、城、景”中国酒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四川泸州市
2019-03-24 19:31

重现“城下人家水上城,酒楼红处一江明”的酒城盛景。

在以全国浓香型白酒发源地和酱香型白酒重要生产地的白酒产区基础上,有着600年历史“国宝”窖池不间断酿造的四川泸州正在实施产城融合。“泸州酒以城名、城以酒兴,我们按照‘酒城+’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产、城、景’共融共生的现代化中国酒城。”在泸州举行的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2019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上,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说。

国窖窖池 文静摄

泸州是著名的“中国酒城”。拥有泸州老窖、郎酒两大名酒,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齐全、功能配套最完善的酒业集中发展区,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永久落户泸州。来自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泸州市酒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5亿元,同比增长13.5%,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2.7亿元,同比增长26.3%。“泸酒市场占有率约为全国的15%、四川省的34%。”杨林兴说。

作为中国白酒金三角产区的核心腹地,到2021年,泸州市预计白酒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050亿元,国际知名的白酒产区基本形成。

“酒以城名、城以酒兴”。按照杨林兴的设想,要建设“产、城、景”共融共生的现代化中国酒城,就不能仅停留在打造知名产区的概念上。

图片来源:网络

他指出,泸州市要建公园城市,酿造幸福。该市将紧扣“中国酒城·醉美泸州”的城市发展定位,以主城区的老窖池、老作坊为依托,以全新打造的国窖广场、酒文化博物馆等为重点,促进酒文化与城市文化、红色文化、长江文化融合,重现“城下人家水上城,酒楼红处一江明”的酒城盛景,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大美泸州。

除了城市空间,泸州还要以“酒+N”融合,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小镇。杨林兴表示,该市借鉴法国波尔多红酒酒庄经营模式,在全国率先建成了龙洄酒庄、纳贡酒庄等4座“中式白酒庄园”,打造了花田酒地、“中国赤水河酱香酒谷”等一批旅游景区,形成了以黄舣镇、二郎镇、大渡口镇等为代表的酒业发展特色小镇。这批小镇集白酒酿造、酒庄旅游、酒庄农业三产联动为一体,成为了中国白酒酒庄代表性的聚居地。

泸州市还要以产业新城建设为主线,打造世界级名优白酒产业园区。目前,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建成面积已达到1万余亩,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备的白酒产业综合工业园区。“我们正按照产城一体的思路,力争到2020年,园区入驻企业达到500家,以人为中心、酒业为支柱,产城景高度和谐统一。”杨林兴说。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