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提供足够的对冲工具是今年的重点任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9-03-24 15:25

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研究如何能够使市场准确定价,提供足够的对冲工具,使得各种各样的投资者能够有效地对冲风险,有效地管理风险。

 “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研究如何能够使市场准确定价,提供足够的对冲工具,使得各种各样的投资者能够有效地对冲风险,有效地管理风险。”3月24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易纲在论坛上做了“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主旨演讲。“金融本质上是一个竞争性的服务业,主要是服务老百姓和企业。”易纲强调,“专业化的金融服务能够降低交易成本和节约时间。”

易纲举例称,二十年以前缴水费、电费、房费,要跑好几个地方,可能要花半天的时间。十年以前缴这些费用要去一趟银行,大概要花一个小时。而今天要再缴这些费用,通过互联网或者是通过手机移动支付,只花5分钟。

他说:“这些时间的节约说明金融服务的效率大大提高了。这些时间的节约,就跟我在餐馆里吃一顿饭,比我自己做饭节约时间,和我出去买衣服比我自己做衣服节约了很多的时间。”

易纲认为,因为金融本质上是一个服务业,是一个竞争性的服务业,所以要遵循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易纲表示,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开放,推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完善利率、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金融的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