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回应:现在货币政策框架可以应对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9-03-24 16:00

 在回答“货币政策独立性和对外开放中的风险”的问题时,央行行长易纲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1995年,《中国人民银行法》颁布实施。央行依照《中国人民银行法》制定和执行货币政,货币政策执行得总体比较稳健。

易纲解释称,一是物价稳定,物价指数如CPI保持稳定。

二是,全球来看,人民币汇率也比较稳定。过去20多年来,人民是强势货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有升值,人民币有所波动但总体稳定。国际收支方面,2007年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达到10%。2018年,国际收支经常项顺差占GDP的比例降至0.3%,国际收支已趋于平衡。

“从利率政策、准备金率政策来看,现在货币政策框架可以应对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开放,把风险控制好。”易纲说。

易纲表示,为了使外国投资者更方便地、有效地投资人民币资产,还应该使监管、税收制度、法律框架更加透明,进而使中国货币政策更适应全球一体化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