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巴西第11天:中远海运积极拓展和布局南美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西报道
2019-03-24 20:53

“在集装箱运输领域,(我们)未来3-5年的目标是进入前三名,其次是做大做强非集装箱业务,”叶敬彪说。

今天在圣保罗采访中远海运(南美)公司。这是此次拉美之行采访的第三个中远海运的项目,此前采访过中远墨西哥与中远巴拿马公司。与后两者不同的是,中远海运(南美)公司是一家分管南美洲13个国家、管理型与经营型合二为一的公司。2015年国务院批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实施重组,2016年中远海运集团成立,同年对两家公司在拉美各国的公司也进行了重组合并。

中远海运(南美)公司位于巴西圣保罗的保利斯塔大道,这里是圣保罗最重要的经济与金融中枢街区。中远海运(南美)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叶敬彪说:“南美公司目前业务有两大块,其一是集装箱业务,占2018年总运输量的70%,剩下的是非集装箱业务。由于中国进入拉美较马士基(MAERSK)等航运公司的船队晚了多年,中远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延伸拉美的倡议,首先是借助中拉贸易的互补性,将中国所需的大宗商品运回中国,而将拉美国家所需的中国制造品运往拉美,其次是在拉美的港口布局。”

 中远海运(南美)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叶敬彪介绍了南美公司的主要业务。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铁矿石与粮食进口国。2018年中国进口铁矿石到港量10.38亿吨,主要进口来源国为澳大利亚与巴西,两者合计占2018中国铁矿石总到港量的89.5%;此外2018年中国粮食进口1.085亿吨,其中全年大豆进口8803.1万吨,南美国家的巴西、阿根廷、乌拉圭为南美主要的大豆出口国,其中巴西2018年向中国出口了6610万吨大豆,占中国大豆进口总量的75.1%。

巴西2018年向中国出口了6610万吨大豆,占中国大豆进口总量的75.1%。

近些年来,中远海运的业绩在世界航运界卓而不凡。截至2019年,中远海运经营船队综合运力排名世界第一,干散货船队运力位居世界第一,集装箱船队规模居世界第三。但长期以来,在南美大宗商品(如巴西铁矿石及大豆、粮食)运输到中国的货运量中,中远散货船队参与十分有限。要么是淡水河谷铁矿石运输有自建船队,要么是国际四大粮商都有自己的船队,所以近几年来中远海运开始积极拓展和布局南美市场。

 “在集装箱运输领域,(我们)未来3-5年的目标是进入前三名(目前前三名为马士基、MSC、汉堡南美),其次是做大做强非集装箱业务,”叶敬彪说。为了增加散货运输量,特别是矿石运输,中国远洋海运集团2016年在北京与巴西淡水河谷签署长期运输协议。根据该协议,未来27年中,中远海运散货运输公司每年将承运约1600万吨淡水河谷发运的铁矿石。此外,“中远集团还用自己的船、租赁船与合同邀约方式加大矿产品运输,以平抑大宗进口商品的海运价格。中远海运与淡水河谷协议共同建造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由此将改变淡水河谷之前较少使用中远船队的状况,”叶敬彪说。

 引人注目的是,中远海运开始在拉美加快港口布局。“2019年1月中远海运以2.25亿美元收购秘鲁钱凯码头60%股份,将与秘鲁火山矿业合作投资,把秘鲁钱凯港口打造成南太平洋交通枢纽,犹如从亚洲向欧洲出口转运的枢纽希腊比雷埃夫斯港。” 叶敬彪说。

 受2017年中国政府“禁废令”影响,在国外废纸堆砌如山的同时,国内纸张原材料供应量减少,成品纸市场价格翻了一番。中远海运(南美)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杨韡淩说:“随着中国对纸浆需求的增加,我们积极开拓南美纸浆市场,与南美主要纸浆公司如Suzano、Fibria 、Eldorado、Arauco、Jari等成为合作伙伴。特别是与芬兰公司合作,揽取STORA ENZO公司自2019年从乌拉圭、巴西运输3+3超大纸浆包运租船合同,年货运量达70-90万吨。自2020年起,我们还与智利最大林业客户ARUOCO执行从乌拉圭运出的4+2包运租船合同,年货运量达55-70万吨。”

中远海运(南美)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杨韡淩(左)与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巴西)公司经理李政(右)接受采访。

纸浆运输。

下午,在圣保罗世博会展览中心第25届南美多式联运展会中远海运的展台,我采访了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巴西)公司经理李政。他介绍说:“巴西集装箱年进出口总量只有1200万标箱,缘于非地缘核心位置,所以没有转运需求,其集装箱货运量还不如中国盐田港一个港口的年吞吐量(1438万TEU)。目前我们的集装箱运量占巴西进口的10%,位居第五;出口量排位第六。2018年从巴西运往中国的商品有两大类,其中冻货主要是各种肉类,占到四分之一;而干货包括农产品(大豆、小麦、棉花)、烟草、木材、纸浆以及矿产品等;巴西从中国进口的则是包括所有类别的中国工业制造产品。”

 

中国与巴西贸易结构一直被视为具有“互补性”,自十年前就是如此,如今依然不变。如果一个国家出口的90%为原材料,进口的97%为工业制成品,只能说明它是一个资源大国,而非经济强国。巴西也曾经是一个工业制造大国,如今为何落到如此境地?且看后文分解。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