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腾讯等22个投资者撤出链家 是不再看好这家公司了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北京报道
2019-03-25 11:12

众多资方的撤出,并不意味着不再看好链家,极有可能是将投资重心转移到贝壳找房上。

据天眼查消息,3月20日,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发生了注册资本、投资人和管理层变化。有22家投资人从链家撤出投资,撤出后,投资方由37个变为15个。

与此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2054.02万元变更至1355.82万元,注册资本减少33.99%。企业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合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发现,这22家投资人均为近年来入股链家的外部投资者。

2016年以来,作为房地产经纪行业巨无霸的链家地产,开始频繁融资。当年4月,链家被曝获得B轮60亿元融资,腾讯、百度领投。来自PE资金、实体经济的各路资金参与了此次投资,其中还包括新希望、光线传媒、九阳股份、诺亚财富、源码资本、歌斐资产、经纬中国、执一资本、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等等。

2017年初,万科和融创也入股链家。根据融创的投资额和持股比例估算,链家的估值为416亿元。

这轮融资后,链家地产的注册资本一路攀升,从2015年前的1046万元增加到2054.02万元。公司董事会也得以扩容,新希望的张明贵、华兴资本的包凡、融创的孙宏斌、万科的刘肖也先后进入董事会,占据12个席位中的4席。

随着此轮投资者的撤出,链家的投资方中,已无外部投资者,上述四人也从链家的董事会中退出。

对于资方撤出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或与链家地产的一次重大战略调整有关。

2018年4月,脱胎于链家网的居住服务平台贝壳找房成立,并被赋予极高的战略地位。链家将大量的技术和管理团队注入贝壳找房,原链家网CEO彭永东入主贝壳,担任CEO。此外,链家、德佑、自如等“链家系”品牌也入驻贝壳,成为平台上众多品牌之一。

由此,贝壳找房作为平台公司,成为“链家系”旗下最重要的品牌,甚至承担着登陆资本市场的责任,战略地位不言而喻。相比之下,链家地产的地位已经明显弱化。

因此,众多资方的撤出,并不意味着不再看好链家,而极有可能是将投资重心转移到贝壳找房上。据知情人士猜测,投资者有可能以VIE的模式继续投资贝壳找房,从而得以从贝壳的发展中获益。此前,新浪、搜狐、百度等互联网公司都曾以该模式登陆境外资本市场。

截至记者发稿时,链家和贝壳方面尚未给予官方回应。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