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推进监管公开透明!证监会发布《首发若干问题解答》,消除审核双轨制比肩科创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03-25 22:33

近来,资本市场IPO审核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在科创板设立的影响下,监管层的监管逻辑向前迈出一大步。

3月25日晚间,证监会正式发布了《首发若干问题解答》,如果对这一文件不熟悉没关系,诸位一定听说过或者了解2018年证监会向券商下发的《首发审核财务与会计知识问答》以及《首发审核非财务知识问答》,也就是俗称的“IPO审核51条”(下称“IPO51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述两份文件投行人尽皆知,但事实上证监会却并未公开发布过这两份文件。

这样的情况市场已经习以为常,这也被当作是发审制下监管层通过非公开或者窗口指导形式来引导IPO审核的另一个代表。

但情况在科创板出现后发生了改变,3月3日以及3月24日,上交所先后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二)》。仔细阅读上交所发布这两份文件可以发现,科创板上市审核问答脱胎于“IPO51条”。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IPO51条”在发布这么久之后,在3月25日晚正式公开发布。这意味着:

1.科创板审核问答中的规定已经公开发布,其中很多内容与“IPO51条”内容相同或者相近,这相当于监管层的审核理念已经公开透明发布。

2.根据记者梳理,证监会今晚发布最新的“IPO51条”里,对此前版本进行了一定的修订,与科创板趋同。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科创板的设立“倒逼”了IPO审核理念的变化。

以市场关注的“三类股东核查问题”为例,新版“IPO50条”中也修改了此前的表述,采用了和科创板审核问答一样的内容。余下其他地方也做了相应趋同的处理。这也意味着监管层要消除科创板IPO审核和其他板块IPO审核的不一致,消除潜在的双轨制运行。

如图:

旧“IPO51条”内容:

新版“50条”的内容:

科创板的内容:

如今这一份文件终于公开发布,梳理后可以发现,“51”条问题变为了“50条”问题。根据记者对比,新的《首发若干问题解答》相比老版本删除了两项内容,增加了一项内容。

被删除的两项全部在非财务问题方面,即“整体变更涉及的股东纳税义务”以及“国有或集体企业改制设立中的程序瑕疵”。增加的内容则是有关对赌协议的问题。

但实际上,“国有或集体企业改制设立中的程序瑕疵”的内容整体纳入了新版的“出资瑕疵”部分。

 延伸阅读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布《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 共50条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