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北大VS清华的篮球赛背后,是阿里巴巴的体育生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
2019-03-25 15:32

去年8月,阿里体育获得了CUBA未来七个赛季的独家运营权。

3月24日晚上,清华大学曹光彪体育馆内传出此起彼伏的呐喊声。当天,第21届CUBA东北赛区决赛在这里举办,对阵双方正是“老冤家”清华和北大。最终,客场作战的北京大学以74比69击败主队,连续四次成为“东北王”。

坐在赛场边,整场比赛的激烈程度有点超出想象,这已经不像是一场大学生之间的对抗。虽然北大是客场作战,但可以容纳4500人的体育馆内,北大的粉丝几乎占据半壁江山,气势不输清华。

这一切,都让阿里体育副总裁魏全民感到欣喜。2015年9月,阿里巴巴投资成立阿里体育,旨在构建中国体育经济的基础平台,旗下业务包括诸多城市体育服务、校园体育以及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等。去年8月,阿里体育获得了CUBA未来七个赛季的独家运营权。

魏全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体育将从三方面扩大CUBA影响力:

第一是扩大校园影响力,通过主客场制、招募学生解说员、网络票选最佳球员等方法拉动在校学生参与,从校园篮球爱好者辐射到更多学生;

第二是从校内到校外的突破,寻找更多能与球赛发生关联的人或事,引起大家对校园时光的共鸣;

第三是凭借阿里生态的优势,联动淘宝、天猫、支付宝、钉钉等,与具有校园优质传播渠道和方式的BU合作,真正以打组合拳的方式融入到CUBA校园推广中。

今年年初,阿里巴巴对外宣布,优酷体育与少儿事业部总经理戴玮将兼任阿里体育新CEO。这也意味着阿里体育将从原先偏独立运营的状态,进一步融合进阿里大文娱体系内。

实际上,阿里大文娱旗下的优酷和体育天然就存在融合性。去年,优酷推出的一档体育综艺节目《这就是灌篮》备受关注,而来自北大的张宁、祝铭震也因这个节目知名度得到大大提升。

魏全民告诉记者,现在关注CUBA的群体还很小众,接下来需要让CUBA“破圈”。首先是在校园内,比如通过主客场的赛制,让每个学校的同学都认识到自己学校的球队;然后才是吸引更多社会观众来关注。

比赛当天, 优酷体育独家直播了比赛,无论观看人数还是留言互动量均创CUBA新高,个性化直播间人气超过30万。不仅如此,阿里体系内的联动也已经开始进行摸索,比赛进程中,优酷直播间一直在下红包雨,奖品则是来自优酷、口碑、盒马、高德等阿里经济体各BU的优惠券。

对阿里体育来说,它想要做的,就是让球迷能够看到耳目一新的大学生篮球比赛。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