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权“拉锯战”继续升级 融创增持至2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北京报道
2019-03-25 17:32

截至2018年末,双方的差距仅为0.72个百分点,距离30%的要约收购“红线”,均只有一步之遥。

3月25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2018年年报。截至去年末,围绕金科股权的博弈再度出现变化。

年报显示,与2018年三季度末相比,金科的前十大股东中,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增持超过1亿股,持股比例由7.13%增至9.25%。由此,“融创系”的持股比例达到29.26%。

同期,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数量和比例并未出现变化,仍为29.98%。

但双方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截至2018年末仅为0.72个百分点。且双方距离30%的要约收购“红线”,均只有一步之遥。

围绕金科股权的博弈,可谓旷日持久。

2016年9月,利用金科股价大幅下跌的机会,融创旗下的三家公司——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大量买入金科股票,随后又不断增持,并一度逼近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金科的控制权危机就此爆发。

此后两年来,双方均有增持股份的动作,但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始终在持股比例上保持微弱优势。

2018年10月25日,“融创系”通过增持,持有金科的股份达到27.6783%,首次超过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27.6781%。但黄红云随后与女儿黄斯诗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从而再度掌握主动权。

目前,黄红云对金科的掌控仍然稳固。2016年10月17日,金科修改公司章程,限制董事会成员有不少于1/5的职工代表。由于设置了这道“防火墙”,目前金科的9人董事会中,“融创系”仅获得两个席位。金科的实际控制权和经营决策权,仍然掌握在黄红云手中。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