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网友:不用纠结上清华还是北大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5 07:31

图片来源:剑桥大学推特

3月22日,有志于申请海外名校的中国学生们,迎来了大喜讯。

剑桥大学官网发布了一则面向中国申请者的通知,宣布剑桥大学正式接受中国高考成绩。

不过,剑桥大学要求考生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排名前0.1%,同时要达到申请专业的语言要求,通常情况下要求雅思7分以上。

在国内,高考向来是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竞争,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外高校也认可高考成绩,对考生来说,无疑将独木桥的宽度扩展了一点。

有网友高兴之余,感叹祖国国力日渐强盛。

不过,更多的网友被“全省前0.1%”的硬指标要求“泼了一盆冷水”,纷纷冷静下来...

虽然剑桥大学对于“学渣”们来说依然遥不可及,但也有学霸经过认真计算后发现,剑桥大学的录取资格,似乎比清华北大来的容易多了。

剑桥承认高考成绩

根据剑桥官网信息,剑桥大学可以接受中国高考成绩,不过要求考生成绩达到所在省排名前0.1%,同时要达到申请专业的语言要求,通常情况下雅思是要求7分以上。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以高考大省山东为例,2018年山东高考报名人数为59.2万人,也就是说山东省前592名的考生才能达到剑桥大学录取门槛的要求。

尽管如此,在高考竞争激烈的省份,这种额外增加的录取机会也受到了考生和网友的欢迎。

此外,剑桥大学还鼓励有志报考的中国学生参加科学奥林匹克竞赛,或者SAT I/II或者美国大学预修课程考试(Advanced Placement Tests)。

剑桥官网显示,在2017-2018学年,共有420名中国学生在剑桥大学就读本科,共计754名中国学生在剑桥大学读硕士。

此前由于英国高中阶段课程设置和中国有区别,英国高校普遍不直接认可中国高考成绩。中国考生想入读英国高校本科课程,必须先读一年或半年的预科课程。而在越来越多的英国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后,高中毕业生如果成绩达到入学要求,可以申请直接入读该校本科学位课程。

以第一批接受中国高考成绩的伯明翰大学为例,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阅伯明翰大学官网发现,该校针对国际学生为期一年的预科课程的学费高达14130磅(约合人民币12.8万元)。针对预科学生,伯明翰大学有两种住宿可选择,一种是收费6165磅(约合人民币5.6万元),另一种是收费7808磅(约合人民币7.1万元)。

图片来源:剑桥大学官网

也就是说,直接用高考成绩申请成功的中国学生,除了省下预科学费、一年期住宿费之外,还可以节省生活费,总共节约至少18万元人民币的费用和一年的时间。

此外,本科录取承认高考成绩的做法意味着剑桥大学扩大了潜在的生源,这也呼应了英国在整体上扩大国际学生数量的政策。今年3月,英国政府出台了最新的国际教育战略,表示将鼓励英国学校扩招国际学生,从而增加教育产业收入。

高考成为申请海外学校“硬通货”

雅思、托福、SAT、GRE... 凡是有志于出国念书的同学,对这些国际通行的标准化考试都不陌生。

如今,中国的高考正在逐渐迈入这一行列,渐渐受到海外学校的认可。

2018年6月,新罕布什尔大学成为美国第一所认可高考分数的州立大学,而其他一些私立大学(比如纽约大学和旧金山大学等)早就认可了高考成绩。在加拿大,大约30所大学允许使用高考结果代替SAT或类似测试,包括多伦多大学和麦吉尔大学等世界名校。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在2012年率先承认高考结果,现在超过一半的澳大利亚学院欢迎中国考生用高考成绩单申请,其中包括著名的“澳洲八校联盟”中的七所大学。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欧洲大学也纷纷效仿。

目前,除了剑桥大学,英国还有其他六所名校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分别是:伯明翰大学、莱斯特大学、肯特大学、邓迪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卡迪夫大学。伯明翰大学要求申请人高考成绩均分80分(折算成百分制)以上,并且满足其他学术以及英语语言要求。

图片来源:剑桥大学官网

这对很多中国学生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在以前,申请海外大学通常意味着选择退出高考这一赛道,孤注一掷。现在中国学生可以在中学期间全力以赴准备高考,在拿到成绩后同时申请国内外大学。

2017年全国超过900万高考考生中,有150万人是复读生。很多复读生成绩并不是很差,他们只是希望冲击更好的学校。北京的一位家长刘伟表示,用高考成绩申请海外学校,这让他们的孩子思想压力可以稍微减轻一些。

与中国同行不同,包括纽约大学和多伦多大学在内的一些外国大学甚至没有设定“录取线”一说。

海外名校争夺中国生源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剑桥大学对中国学生抛出橄榄枝,背后有着扩大招生的实际考量。

今年3月,剑桥大学官网发布的一篇考察日志显示,英国国会一批跨党派议员组成的教育考察团,来到了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四川成都,考察全世界最古老的石室中学。

有意思的是,这篇文章提到,石室中学一群14-15岁的学生在准备剑桥IGCSE和剑桥国际A级考试。在过去的三年间,每个完成这个课程的中国学生都获得了世界500强大学的录取(均在中国以外)。不过令剑桥官方感到心痛的是,虽然这个国际课程使用了剑桥的课程标准,但这个班上的学生毕业后有大约三分之二的人进入了美国大学,只有四分之一选择在英国留学。

据英国政府测算,中国留学生为英国经济贡献了大约15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332亿元)。但是,从2017年开始,在国外学习的60万中国学生中有一半以上选择去美国。目前,澳大利亚和美国约有三分之一的国际学生来自中国。

中国基础教育的质量和中国学生的素质,也得到了西方教育界的肯定,这也是各国像争抢“香饽饽”一样争夺中国生源的原因之一。

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布吉尼翁曾表示,

“我有许多中国学生,他们都受过非常好的教育,都非常勤奋。后来他们又回到中国,在中国的大学任教,我看到如今中国的教育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