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去年净利337.7亿暂列第三 “白银时代”头部房企竞争加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邓纯榕 深圳报道
2019-03-25 20:49

开发商未来面临挑战:告别黄金时代,进入高烈度竞争时代。

在“收敛聚焦”大半年后,万科交出了第一份答卷。

3月25日,万科公布2018年年报,实现销售金额6069.5亿元,同比增长14.5%;营业收入297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和20.4%;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1.7%,较2017年增加0.54个百分点;全年纳税额762.96亿元。

从规模来看,万科销售次于碧桂园,不再是行业老大,如果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万科主动为之,那么净利润方面则稍显不足,万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排第四,低于中海地产、碧桂园、恒大,中海去年的净利润是449亿港币,碧桂园则是346亿人民币,恒大还未公布财报,预计也将高于万科。

不过,万科的业务布局极具优势,后劲十足。2018年,公司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提升,达4.05%,较2017年上升0.09个百分点,在24个城市的销售金额位列当地第一。

201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TOP3包括万科在内的发展商共获得12.6%的市场份额,超过1/8。前100家开发商获得2/3的市场份额,这说明竞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而且主要是重量级选手之间的相互竞争。

白银时代,是万科在2012年提出的行业判断,曾引发行业争议,甚至有人认为万科误判了市场、错失了发展机会。在2018年年报中,万科再次提出“这就是一个白银时代”,并指出白银时代是一个更多变、更细腻、竞争更激烈、需要更高技术含量的时代。

去年,万科提出战略升级“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并于年中提出“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这是万科应对白银时代的主要思路。

万科内部人士透露,“‘基本盘’将是万科2019年最重要的词汇。目前,万科的各个业务线条,都明确了各自的基本盘,其中四大区域明确以开发业务为基本盘。

房地产的黄金时代比拼的是开发业务及其规模,“白银时代”则比拼开发+运营,持有物业的运营成为新的竞争赛道,在这方面,万科已跑在了前面。

从这份财报中,可以一窥万科收敛聚焦后的发展重点。物业服务是万科最为看重的运营业务之一。2018年,万科实现物业服务营业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33%,成为国内首家营收近百亿的物业公司。

租赁住宅业务在2018年提提升为核心业务,截至目前,万科长租公寓覆盖35个主要城市,累计开业超过6万间;截至2018年底,万科在商业领域的总管理项目210余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300万平方米;万科旗下的万纬物流已累计获取项目124个,合计可租赁物业的建筑面积约971万平方米。此外,万科还在产业办公、冰雪及其他业务上进行探索。

综上,万科当下明确“聚焦”的业务主要包括,开发业务、物业服务、租赁住宅、商业开发和运营、物流仓储,产业办公、冰雪度假次之。

过去6年来,房企在各个领域展开多元化转型,进行多元空间运营的尝试。如今什么业务可做,什么没有前景,作为行业先锋,万科的上述操作可为行业提供借鉴。

业务能力之外,白银时代的房企竞争更是财务、资金和融资能力的竞争。2018年,万科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336.2亿元;截至2018年底持有货币资金1884.2亿元,高于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的总和931.8亿元;净负债率为30.9%,几乎处于行业最低位,甚至低于中海地产。

在融资环境趋紧的背景下,万科总体融资成本继续处于较低水平。其中,公司债券(5年期)最低发行利率4.05%,期票据(3年期)最低发行利率4.03%,超短期融资券(188天)最低发行利率3.13%。

充裕的资金和较低的融资成本,将为万科持续引领行业提供支撑,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万科要成为白银时代的“冠军组织”;房地产的下半场,万科依然有实力成为行业王者。

万科在财报中表示,转型绝非易事,未来需要至少建立六个千亿级业务,才能再造一个今天的万科。

也不能寄希望于再遇到一个与过去二十年房地产开发一样,几乎所有参与者都能赚钱、都很难亏钱的黄金时代。 “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同时面临两场挑战。一个是彻底告别黄金时代的舒适区,进入高烈度竞争的低容错时代;一个是走出自己熟悉的领域,进入到相对陌生的空间。”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