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谈保险业对外开放 有利于活跃市场、增加消费者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9-03-25 13:51

视频为发布会现场缪建民就保险业对外开放等问题回答媒体提问实录

3月25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601319.SH 1339.HK) 、中国财险(2328.HK)在北京、香港两地同步召开业绩发布会。

2018年,中国人保集团营业收入突破人民币 5000 亿元,达到人民币 5037.99 亿元 ;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 4986.11亿元,同比增长 4.7%,增速超越市场。其中,人保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 3887.69 亿元,同比增长 11.0%,市场份额 33.0%;人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 937.30亿元;人保健康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 147.98 亿元。人保金服及相关项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 6.8 亿元,是上年的 4 倍多;人保再保险分入业务人民币 48.9 亿元,集团外再保分入业务同比增长 169%;人保养老中标 32 个企业年金项目投管人,中标率 72.7%。

会上,中国人保集团和中国财险董事长缪建民介绍,2018年,中国人保集团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3411工程”在各个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一是3家保险公司转型初见成效:人保财险家庭自用车业务占车险保费规模69.7%,占比持续提升。非车险业务同比增长28.5%,占比33.4%,同比提升4.5个百分点;人保寿险十年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比提升5.3个百分点。期交保费占比60%,提升17.4个百分点;人保健康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152%;健康管理业务规模同比增长158%。

二是4大战略稳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方面。大力发展“保险+服务”,通过先进科技工具在电梯安全、环境治理等领域全面创新保险服务模式;大力推广“科技理赔”和“芯定损”车险智能理赔模式,科技理赔减损超过3亿元;重点推进车主和健康管理生态圈建设,推广“驾安配”平台和“人民健康”APP;数字化战略方面。制定了集团信息系统架构规划与标准,加快推进核心业务系统升级,提升IT服务一体化程度;开发完成“中国人保”APP,为客户提供体验一致的移动端保险服务;推进集团统一客户服务平台建设,构建集团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一体化战略方面。制定一体化战略实施纲要;推动一体化全能型综合拓展团队建设;全力推进“人保e通”,已累计出单超过200万笔;国际化战略方面。承担国际业务风险责任金额11万亿元,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派驻12个海外工作组,发挥伴随服务功能和市场调研职能,基本覆盖了海外中资利益密集区域;国际业务规模63亿元,同比增长22%。

三是在打好1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县域市场保卫战方面:中心城市市场份额总体稳定,22家中心城市市场份额回升。县域车险增速超过车险整体增速。

四是在守住1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方面:持续完善体制机制,优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强化重点风险管控,较好地防范了重大风险隐患。

上述视频为发布会现场缪建民就保险业对外开放等问题回答媒体提问实录。

(作者:李致鸿 编辑:曾婷芳)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