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人点赞IPO审核新50条,最大意义是公开透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9-03-26 13:44

3月25日晚间,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了《首发业务若干问题解答》。

50条监管问答定位于相关法律法规规则准则在首发审核业务中的具体理解、适用和专业指引,主要涉及首发申请人具有共性的法律与财务会计,各首发申请人和相关中介机构可对照适用。该份问答极具实操性。

多位业内投行人士对此评价,IPO审核新标准的最大意义在于审核的公开透明化。

“之前的IPO审核51条都是非公开的,是监管层直接下发给券商,并没有直接对外公开。这次是属于正式对外公开。”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监管层以内部形式向各家券商投行下发了IPO审核51条问答指引,包括26条首发审核财务与会计知识问答、25条首发审核非财务知识问答。该问答一度是券商投行人士的具体操作指南。

“与之前的IPO审核51条相比,变化还是挺大的。最大的变化不在于具体条款,而在于公开透明。此外,在一些条款上也进行了某种程度的放开。”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新的IPO审核50条体现的是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减小障碍,减少规范等待期。

“IPO审核新50条体现的是一种进步,最大的进步就在于公开化、透明化。”王骥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IPO审核新50条发布的前一天,上交所刚刚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二)》,共有16个问答,与此前的审核问答一共计通过32个问答明确了科创板的审核思路。

“IPO审核新50条在科创板出来第二天才正式对外公布,可以说是科创板公开审核口径带动发行部也审核公开透明化,科创板的示范带动作用十分明显。”王骥跃表示。

上周末,华泰联合董事长刘晓丹就在一场活动的演讲中表示,“我觉得增量改革最大的好处就是会倒逼存量改革,当科创板平稳运行一段时间以后,存量的改革就会提上议事日程。”

科创板的推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里程碑的事件,必将推动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与进步。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