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预警!年报地雷,炸响A股(附危险股名单)

全景财经
2019-03-26 22:15

从已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来看,业绩连续亏损的个股多达60+只。其中,更包括10+只ST股票,以及30多只未披星戴帽的股票。

2018年年报披露高峰期,切记注意避雷。

3月21日,因连续2年亏损,津滨发展(000897)成为2019年首家遭*ST的上市公司。

而后,成飞集成(002190)于3月25日成为第二家遭*ST的上市公司。

而自披星戴帽以来,*ST津滨已录得3个一字跌停,截止今日收盘,股价报2.6元/股。 

*ST集成自戴帽以来,也已录得2个一字跌停,截至今日盘后,仍有22万手卖单封死跌停。

由此可见,披星戴帽对上市公司股价负面影响巨大,随着年报披露逐渐进入高峰期,或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踩雷 ST。

两家,为什么会被*ST?

值得一提的是,成为2019年首批被*ST的2家上市公司,存在一些相似之处。

业绩方面,*ST津滨、*ST集成 2 家公司均连续2年亏损超1亿元,且均在2018年亏损幅度增大。

  • *ST津滨2018年实现营收1.55亿元,同比下滑84.14%;归母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下滑8.48%;

  • *ST集成去年营收为21.45亿元,同比增长10.45%;归母净利润为-2.05亿元,同比骤降88.93%。

而产业政策,均成为2家上市公司业绩亏损的重要诱因。

*ST津滨表示,业绩不佳,一定程度是受到天津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市场需求受到一定的抑制。

而*ST集成是为中国四大汽车覆盖件模具企业之一,随着国家财政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逐渐下降,致使这些企业不得不走出“温室大棚”,面对真正激烈的市场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2家上市公司均为国企。

*ST津滨为天津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地方国企, *ST集成则是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央企,控股股东为中国航天工业集团。

高能预警!33家上市公司存ST风险

随着年报披露逐渐进入高峰期,投资者务必警惕上市公司被ST的风险。

从已披露的2018年业绩快报来看,业绩连续亏损的个股多达60+只。其中,更包括10+只ST股票,以及30多只未披星戴帽的股票。

而33只未被ST的个股中,亏损最高的为盐湖股份(000792),其于1月24日预计2018年亏损32亿元至35亿元,2017年已经巨亏41.59亿元。

另外,信威集团(600485)也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28.7亿元到-34.7亿元。

此外,猛狮科技、中孚实业、 海马汽车等6家预计2018年亏损将超过10亿元。

上述企业中,信威集团已披露2次提示性公告:因连续2年亏损,将在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而对于已经被ST的上市公司而言,离退市更进一步,若2018年年报再度亏损,将面临“暂停上市”,甚至陷入“退市”惨剧。

据Wind数据显示,16家已经被ST的上市公司,2018年的业绩将继续亏损。

其中,*ST凯迪(000939)预计,2018年亏损50亿元至60亿元。并近期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股票可能因财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此外,*ST海润、ST中安、*ST保千等个股2018年预亏均超过10亿元。

豪赌摘帽,涨幅超142%

另一方面,2018年年报季,也是游资们豪赌“摘星脱帽”的时候。

2019年2月至今,Wind ST概念指数累计涨幅已达36.43%,其中,*ST毅达(600610)同期涨幅最高,2月至今累计涨幅达142.6%;同期涨幅超过50%的st公司也有15家之多。

实际上2月份以来,ST板块近九成股票跑赢大盘。最为典型的*ST毅达22个交易日19次涨停。

ST股摘帽带来的流动性溢价和涨跌幅恢复正常,让股价随之水涨船高。

其中*ST宝鼎(002552)为2019年首家摘帽的上市公司。其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净利润2869万元,同比扭亏,上年同期亏损1.35亿元。

自2019年3月6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更名为宝鼎科技。而在摘帽前,宝鼎科技已从底部上涨近106%。

紧随其后的是圣莱达,3月19日摘帽至今,累计涨幅仍然达16.5%。*ST圣莱2月28日晚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25.60%;净利润1208.09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0.0755元。公司同时向深交所递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最新申请摘帽的是*ST油服。3月25日晚间,*ST油服正式发布2018年年报,随着国际油价震荡上行,公司经营情况有所改善,在巨亏两年后将申请撤销公司A股股票退市风险警示。

多家公司已披露年报申请摘帽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81只仍在交易的ST股中,已有80股披露了2018年度净利润(按净利润下限、快报或年报来计算,下同),其中37股有望扭亏为盈。

截至目前,*ST云网、*ST南风、*ST柳化、*ST天化、ST长油、*ST创兴、*ST安泰、*ST船舶、*ST正源、*ST金岭等10只ST股已披露年报并申请摘帽。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摘帽落地,ST行情也会随之终结。以*ST正源为例,今年1月底公司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盈公告,摘帽在望后,2月份至今股价涨幅超七成。随着3月22日公司年报正式披露,申请摘帽。翌日股价随即跌停,23日至今三个交易日已接连三个跌停。

有可能摘帽的上市公司

市场人士指出:

从消息面来看,大部分ST公司并无实际利好,都是资金在背后非理性炒作摘帽保壳预期引发的跟风。

来源:全景财经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