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经济副部长:我们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后,马上会再来两个新成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博鳌报道
2019-03-26 17:25

他说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是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近期,作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G7国家,意大利成为西方媒体的追逐焦点。3月26日,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道,在意大利看来,之所以要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就是要巩固中意两个热爱和平的国家的友好关系,这不仅是商业,还有文化等全方位的内容。

他说,几个世纪以来,意大利都是丝绸之路的中心,中意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他说,不光是13世纪的马可·波罗在元朝时来中国居住,还有17世纪中意两国的密切交往,“那是真正的丝绸之路,当时意大利是首个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

至于中意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哪些合作,杰拉奇表示,意大利政府已经推出了和中国加强关系的计划,但具体同中方开展怎样的合作,要由私营部门来决定。对于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他表示,“双方应该聚焦中国擅长且意大利需要的内容。”

在基础设施领域,他指出,意大利在港口、公路方面都有建设需求。比如中意两国企业已经签署有关热那亚和的里雅斯特两大港口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这两个港口将让货物通过水路进入北欧地区,比现有的铁路运输便宜得多。”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据悉,在访问期间,中国与意大利总共签署了29个合作项目,总体规模达到200亿欧元。

对于此次访问,杰拉奇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一场分论坛上评价道,习主席对意大利的访问非常成功。“意大利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就是要把过去失去的时间补回来。”他说,“尽管欧洲表面上对华政策是统一的,但每个国家都有一定的自主性。在过去10到15年中,比起其他欧洲国家,我们和中国的商业关系是滞后的。”

所谓的滞后,杰拉奇指的是,中意贸易额远远小于中德、中英。在他看来,这是因为英国和德国有很多大公司,它们的出口不太需要政府间合作协议。但他认为,意大利有很多小微企业,有的公司员工不足15人,因此,要加强同中国的关系,就需要同中方签署一些政府间合作协议。

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决定也引起了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的关切。对此,杰拉奇说,“意大利是欧盟的创始成员国,我们就是要在欧洲发挥领导作用。所谓领导力,有时候就是敢为人先。”

杰拉奇表示,在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后,会有更多国家跟随意大利的步伐。“我本来可以给你两个国家的名字,但是我不能跟你说。”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