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严禁举办重点学校和重点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
2019-03-26 13:18

教育部3月26日上午在江西南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的有关进展。会上发布了《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下称《报告》)。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介绍,2018年,督导评估认定18个省(区、市)的338个县,宁夏、新疆兵团、江西、山西、贵州5个省(区)整体通过认定。

截至目前,全国有2717个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占全国总县数的92.7%。中西部地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县数比例达到90.5%。有16个省(区、市)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2018年,实现基本均衡发展的338个县中,有175个是国家贫困县,其中118个属于连片贫困地区,39个属于三区三州;有140个是少数民族县,有17个是边境县。多数县自然条件艰苦,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教育发展基础薄弱。虽然这些县基本达到标准要求,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

比如,部分地方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认识不清,没有重点改造薄弱学校,而是建设少数城镇学校,甚至变相办重点,择校热、负担重等问题没有真正解决。

部分地方没有合理布局中小学校建设。在城乡建设中,没有为学校预留足够用地,城市(县城)学位不足问题愈发突出,“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严重。338个县中,分别有252、239、228个县不同程度上存在占地面积不足、运动场地面积不足、校舍面积不足的问题;有281个县存在2000人以上大规模学校;大班额比例依然较高,55人以上小学班级比例为6.92%,60人以上初中班级比例为6.21%。此外,也存在学区划分不合理、择校等问题。

部分地方政策不落实,保障不到位,教师队伍建设滞后。

有162个县不同程度上存在有编未补问题。有128个县聘任4.6万名合同制教师和代课教师,未做到编外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有257个县缺少音乐、体育、美术、科学、外语、信息技术教师2.8万名。少数学校女教师比例达到70%,而有的城镇小学女教师占比达到90%。

此外,部分地方教师校长交流机制不健全,乡村教师补助标准较低,教师校长参加交流轮岗的积极性不高,约20个县教师和校长交流的比例低于10%。有的地方教师培训力度不大,针对性不强,没有足够的培训经费。

田祖荫介绍,2019年,将严格控制重点校、大校额、大班额,不断适应新的入学变化和需求。

《报告》也指出,2019年,要把做好学校布局调整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必要前置条件,城乡统筹考虑,超前谋划规划。要把限制大校额、大班额,严禁举办重点学校和重点班的要求落到实处。

还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国家基本建设标准,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政策,尽快解决学校过度拥挤的问题。

在师资方面,《报告》指出,要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建立健全省级统筹、市域调剂、以县为主、动态调配的机制,通过周转编制、机动编制、购买工勤服务等多种方式补充教师编制。用足用好现有编制,不允许大量空编、有编不补。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