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爆红背后,正午阳光是这样运作的

火星瞭望周刊
2019-03-26 21:44

《都挺好》背后的资本故事。

站高了看正午阳光8年独立路,也可谓是:必出精品也资本,背负骂名也资本。

从《伪装者》《琅琊榜》的爆款生产,到后期《欢乐颂2》《外科医生》的口碑扑街,再到今天《都挺好》的全民群欢,潜藏在生产者——正午阳光背后的,其实是和资本分了又和、和了又分的故事。

从山影出走

无论是正午阳光制作组里萦绕不去的山东口音,还是市面上对“山影出品,必属精品”和“正午出品,必属精品”的傻傻分不清楚,不可否认,正午阳光身上一直带着浓浓的山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痕迹。

2011年,孔笙、李雪、孙墨龙三位导演从山影出走,成立正午阳光;正午的前身,也只能算是一个为方便拍摄而成立的小小的后期制作公司,在市面上也没多大影响力。

孔笙

直到2014年,山影准备上市前夕,山影总经理侯鸿亮辞去原职,宣布正式加入正午,才标志着正午阳光的自立门户,真正成为一家独立影视制作公司;同时也宣告国剧铁三角“侯鸿亮+孔笙+李雪”的诞生。

当时,侯鸿亮带着策划、宣发、制作、商务一帮子人出走山影加入正午,用侯鸿亮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上市涉及太多资本运作的事,让我疲于应对,甚至对我的创作产生了直接影响,想到这可能会成为我以后生活的常态,我就觉得该走了。”

侯鸿亮

尽管早在2014年,正午就已经宣布独立,但此后三年间,其依旧和山影“藕断丝连”,差不多承包了山影大多数电视剧制作,包括大热的琅琊榜(2015)、欢乐颂(2016)也都还带着山影的投资方角色。

据影视剧片尾制作名单表示,从《如果蜗牛有爱情》(2016年10月)开始,正午出品的剧作合作名单滚字才开始没有了山影的身影。而这一时间点,又恰恰是正午获华人文化基金A轮投资,欢乐颂大热正午备受资本青睐之后。

欢乐颂1还带着山影的色彩

站在上帝视角来回顾正午的独立路,可以说,是资本的“入侵”,成为了推动正午阳光走向独立、乃至正式独立的最后一剂猛药。

开创艺人3.0合作模式

正午阳光没有过多沉溺于天价片酬签下流量鲜肉,反而基于基于内容战略,不断和老戏骨合作。比如公认的演技派靳东和王凯,就是被琅琊榜实力捧红。

而艺人红了难免要单飞,这是影视公司和当红明星不可调和之殇。靳东和王凯红了之后,如何在和他们保持高效合作同时,又能让自家公司赚满盆?正午阳光开创和艺人合作3.0模式——以一种较为良好的运作方式,成功引入了艺人资本。

正午阳光常合作演员:刘涛

这也可以说是正午在逃离资本之后,重新拥抱资本的另一大动作。

市面上一般流行着两种和艺人合作的方式。

一种是家长式扶助,比如华谊就将艺人和经纪人、助理、企宣等放在一个组里,成立明星工作室,靠大公司下小团队运作的形式去“营销”艺人,比较成功的案例就是“李冰冰”工作室。

另一种则是让明星成立空壳公司,经纪公司和明星签对赌协议后,买下空壳公司大部分股权,从而顺利地把明星所得合法转化为经纪公司所得。据财经综合报道,最典型的案例是:华谊花7.56亿元收购东阳浩瀚70%的股权。原本李晨、郑恺等明星是东阳浩瀚大股东,华谊收购之后,东阳浩瀚对华谊做出了业绩承诺。

图据天眼查

而不同于家长式帮扶和明星空壳公司,正午阳光开创了和明星成立新公司的合作方式。一来给予明星大范围自由,其可以各地开花;二来公司保持了和明星健康长期的合作,并可以享受由明星带回的N倍投资回报收益。据天眼查,2016年左右,正午阳光与旗下几位御用明星,靳东联合成立浙江得空影视有限公司;王凯联合成立得舍影视(天津)有限公司;刘涛合资成立锦麟影视(天津)有限公司。

据天眼查资料,目前三家公司已显示注销状态

但正午阳光联手艺人玩资本没多久,在短短一年后又自断其臂。

2017年,随着王凯和靳东的走红,在两家粉丝的牵扯下,影视制作与艺人关于收入层面的天然矛盾被摆上台面;再加上《欢乐颂2》、《外科医生》等剧集连续扑街,高速发展的正午阳光一下子走进了发展死胡同。

后来,侯鸿亮带着骨干团队考察了一番好莱坞的影视公司。拜访归国后,侯鸿亮则再次坚定了正午要走HBO式的内容驱动模式,打算放弃全产业链发展。

随即2017年9月,正午发布业务板块调整公告,表示将取消艺人经济业务。

2014年,正午出走山影的时候,侯鸿亮表示,这是“想挣脱镣铐跳舞”。那么,2017年9月,正午回归内容,取消艺人经纪,就是其和艺人资本相交又相离之后的另一次挣脱镣铐。

外部资本涌入

影视行业本来就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前期投入甚高。据说《琅琊榜2》光前期制作,就被爆出耗资2亿。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味地空谈情怀不谈钱,显然不现实。

在正午相继出走山影、取消艺人经纪后,势必需要有另一方资本介入,爆款生产机才能持续滚动下去。

据天眼查数据,早在2016年1月,苏州志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投资数千万进入正午,成为正午第一大股东,占股25%,侯鸿亮则退居第二占股23.5%。仅仅三个月之后,2016年4月,苏州志厚占股进一步上升到35%。如今,华人文化共占正午51%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据天眼查,苏州志厚占股35%,华人文化占16%

公开资料显示,苏州志厚投资属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旗下,而华人文化基金的老大则是黎瑞刚,黎瑞刚又是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上海市委办公厅主任。在一传出华人投资正午后,不少媒体表示,是“被黎叔包养的正午”。

而华人文化资本的进入,有好亦有坏。

好处在于其不仅为正午阳光在制作投入上定了心,也借华人文化背后强大的关系链,在后期品宣上为正午出品打了加速包。

不好的地方则在于,资本的进入,相当于是重演了当年正午出走山影的顾虑——戴上了另一幅镣铐?

被誉为“国剧门面”的正午阳光,在2017年不断推出《他来了请闭眼》《外科医生》《欢乐颂2》等扑街电视剧。原本正午出品,豆瓣均分8以上,现在齐齐掉至5-6分及格线。甚至,正午还被不断爆出,雇水军给《人民的民义》打差评,炒作营销抹黑友商等行为。

扑街的欢乐颂2

不少人质疑,正午是赢了资本,却丢了口碑?

2017年,俨然变成了正午阳光的水逆年。

正午的上一部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还是在2017年。沉寂了一年之后,正午带着《大江大河》强势回归,随后的接档的两部刷屏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都挺好》也都是正午出品。一切不禁让外界揣测,闭关后的正午又找回了初心?

8年独立路下来,正午阳光有精品也有烂片,而无论是出走山影、取消艺人经纪,还是拥抱华人文化,其一路都在平衡资本和内容。虽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起码今天,正午阳光一切看起来“都挺好”。

来源丨火星瞭望周刊(marsweekly)

作者丨小九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