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有信用卡啦!与高盛合作推出Apple Card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03-26 09:13

继Apple Pay之后,苹果推出信用卡了。

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苹果宣布与高盛、万事达卡合作,推出信用卡业务Apple Card,于今年夏天面向美国客户。

Apple Card包括内置于苹果手机电子钱包Apple Wallet的电子虚拟卡,也发行实体卡,提供返现激励用户使用,年费率是13.24%-24.24%之间。

对三个合作方来说,老牌投行高盛的目标是将一些苹果用户转变为其新消费银行Marcus的客户。对苹果而言,可由此进一步提升其客户、粉丝忠诚度,这也是其首次试水金融服务。

新卡玩法

根据苹果公司介绍,Apple Card是由Apple创建的创新型信用卡,内置于iPhone上的Apple Wallet应用程序中,客户操作体验与Apple Pay一致,自动记录标记商家名称和位置交易数据,并汇总并按颜色分类。

除了线上虚拟卡,Apple还设计发布了钛金属Apple卡,用于在尚未接受Apple Pay的地方购物,卡上没有卡号、CVV安全码、有效期或签名,这些信息储存在线上虚拟卡中。

Apple Card会先在美国上市,初期会通过使用返现方式拓展客户,与Apple Pay一起使用时将获得2%返现,购买App Store等苹果产品可获3%返现,使用实体卡返现比例1%。Apple Card返现将每日转到用户的Apple Wallet账户中,不设上限,不收取年费、逾期、国际转账或超限费用,也没有积分玩法。

不过,根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一返现比例不如市场上已经存在的其他产品,例如花旗、富达均提供2%的现金返还,美国银行可为Apple Pay交易提供额外奖励。

根据不同的客户资质,Apple Card的年费率是13.24%24.24%之间,目前美国的信用卡平均收费约为每年18%。

在安全性上,Apple Card会创建唯一卡号,存储在iPhone的Secure Element中,这是Apple Pay使用的一种特殊安全芯片,使用Face ID、Touch ID和一次性动态安全代码进行授权。

Apple Card由苹果公司与高盛(Goldman Sachs)、万事达卡(Mastercard)合作,为发卡银行和支付网络提供支持。从初期信息来看,高盛的角色是发卡行,承诺不向第三方共享或销售数据以进行营销和广告。

(苹果提供的Apple Card演示图)

新的模式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苹果一推出信用卡业务,立刻引发全球关注,Visa信用卡股价一度小幅下跌。

从合作模式看,目前尚不知苹果与其发卡行、收单行、清结算机构的分成比例。

对三个合作方来说,高盛的目标是将一些苹果用户转变为其新消费银行Marcus的客户。老牌投行高盛正在向银行转型,已经推出其在线零售银行产品Marcus。对苹果而言,可由此进一步提升其客户、粉丝忠诚度,苹果称其“由Apple设计,而非银行设计”。

苹果公司今年初披露,截至2018年底,全球在用的苹果产品数量已达到14亿台,其中,iPhone手机活跃用户数量超过9亿台。据Loup Ventures报告,9亿台iPhone手机中,有约3.83亿用户开通Apple Pay,占总用户量43%。Apple Pay用户中,12%为美国用户,88%来自其他国家。

目前,国内Apple Pay以及基于安卓手机的Huawei Pay等,均是为发卡行提供支付支持,以及合作发卡等业务。

在中国的支付行业链条中,银行借记卡通道费率是3.8‰,信用卡通道费是6‰。这些费用的分成比例是,发卡行占70%、收单机构20%、清结算机构20%。各类Pay的收入均是从发卡行70%分成中获得返佣。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