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现场·周小川:世贸组织需要改革,恢复多边主义以解决贸易争端(含视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海南博鳌报道
2019-03-27 11:48

必须认识到,世贸组织的决策效率不够高,需要进行改革。

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也牵动着博鳌亚洲论坛与会者的心弦。

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WTO改革”分论坛中,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谈到中美贸易摩擦时表示,中美之间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如果谈好了,很多争端都可以得到适当解决。但是从更长远来看,还是希望WTO(世贸组织)改革成功,WTO能重新恢复多边主义的解决措施。“两个国家的贸易摩擦不仅是两个国家的问题,现在供应链分布已经这么广泛,很多国家都会卷入这样的争端中。”周小川称,两国之间的贸易争端还是要在WTO框架下解决。

不过,周小川指出,必须认识到,世贸组织的决策效率不够高,需要进行改革。

周小川解释称,在最近的几十年间,贸易变得更加不平衡,在参与国之间便逐渐产生了一些情绪,使得世贸组织的作用受到限制,在争端解决上受到限制。“从全球角度上来说,如果大多数国家还是支持多边主义,这是世贸组织达成一致的前提条件。如果一两个大的经济体坚持采取单边主义做法的话,签署许多双边自贸协定,如果继续将其作为贸易体系主要组成部分的话,世贸组织的改革就会遇到很多挑战。”周小川表示。如果世贸组织改革不是非常成功的话,还需要有计划去支持自由贸易体系并且遏制保护主义。

贸易摩擦主要是由于贸易不平衡引发的。周小川表示,从央行行长的角度看,贸易摩擦很多都来自于宏观经济问题。贸易不平衡并不仅仅是贸易问题,也是宏观经济问题。“如果一个国家GDP中的储蓄率很低,有一些国家的储蓄率更高,那么必然会出现贸易、投资的不平衡。必须要考虑到储蓄货币中也包含一些资本的流动。”要把宏观经济问题和贸易摩擦问题共同解决,也需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态度。

(作者:王晓 编辑:马春园,剪辑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