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行长金立群:AIIB的“A”既可以代表亚洲,也可以代表非洲和美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博鳌报道
2019-03-27 21:13

3月27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行长金立群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表示,AIIB不仅要促进在亚洲的投资,还要加强亚洲同世界其他地区联通。“AIIB的‘A’,既可以代表亚洲,也可以代表非洲和美洲,因为三个单词都是A打头的。我们(亚投行)是包容性的。”

金立群指出,“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的关系非常密切,但它们又各有不同,各有各的职责。“这两个倡议都是由中国领导人提出的,而且几乎同时提出。整体上就是促进联通,促进区域合作与和平发展,所以它们的目标是相同的。”

金立群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就是促进全球的合作,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有些人对于中国的策略是有误解的,好像只有中国做的项目才是‘一带一路’项目。这是错误的,也不是中国领导人的想法和意图。”

金立群强调,任何国家、任何投资者在任何地方做的项目,只要是促进全球和区域合作、和平与发展,它就是“一带一路”项目。

基于同样的原则,金立群指出,亚投行也在为促进全球发展而努力。但在这个过程中,他强调,亚投行不能仅是克隆、复制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必须要有全新的理念和实践,谨慎地考虑项目的经济可行性、对环境和气候的影响等方面的问题。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