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营收、净利增长30%以上 高价位酒立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报道
2019-03-27 22:47

除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五粮液的几项重要业绩指标也凸显“健康”。

 3月27日晚,五粮液(000858.SH)交出继员工持股计划推出后的首年成绩单: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同比增长30%以上,超过去年年初营业总收入26%的增长目标。收入的大幅增加主要源于高价位酒。

“健康”的业绩指标

五粮液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五粮液营业收入首次实现400亿元,同比增长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亿元,同比增长38%。两项指标均为五粮液历史最高水平。

除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五粮液的几项重要业绩指标也凸显“健康”——

年报显示,五粮液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3亿元,同比增长26%。销售规模的增长让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远大于对应增长的各项成本费用。就货币资金而言,去年500亿元的货币资金比2017年增加近100亿元!在旺销中,五粮液去年的存货却增加不多,从2017年的105亿元增至118亿元。

来源:五粮液2018年报

细看五粮液的季度销售,五粮液首次在单季营业收入高达百亿元以上。由于去年春节在2月中旬,五粮液的销售旺季明显反映在了去年第一季度上,营收创下全年季度最高,为139亿元。去年,五粮液营收上百亿元的还有第四季度,为108亿元。量价齐升,五粮液的单季利润也呈现出和营收一致的趋势变化。

对超出预期的经营业绩,五粮液认为,去年,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白酒行业也处于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增长的长周期。高端白酒继续引领行业结构性增长,行业内整合持续加速,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名酒企业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具体来说,白酒行业的趋势变化具有以下五大特征:

白酒产业加速整合。当前白酒产业竞争格局基本形成,百亿企业进入了俱乐部时代,俱乐部的门槛还将会逐步提高。百亿企业阵营将主导白酒产业的竞争态势,中小酒企的发展将面临困境,产业内整合将会持续加速。

市场向优质品牌集中。行业进入品牌竞争、挤压式增长阶段,名酒企业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市场份额加速向行业龙头集中。

行业向优质产能集中。随着消费者对白酒认知的成熟、辨别力的增强,落后产能必将被优质产能替代,成为“去产能”的对象,拥有优质产能的企业将拥有更好的发展机遇。

企业从提供产品向提供服务和体验转变。白酒作为一种情感消费品,需要与消费者产生情感、文化以及价值的共鸣。伴随消费升级和审美升级,服务和体验将成为消费者选择品牌越来越注重的因素,也成为企业提高产业附加值的核心方向。

商家从资源型向能力型转变。商家发展靠名酒的产品资源驱动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或正在成为过去。资源型经销商已难以匹配市场发展的要求,能力型经销商将会在下一轮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重塑高端白酒价值体系

五粮液年报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该公司的高价位(500ml/瓶的销售含税价格在 120 元及以上的酒)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同比增长近100亿元,高达4成之多!

由此可见,五粮液去年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300亿元同比增长30%左右,增量来自于高价位酒。

正是因为高价位酒的销售规模扩大,让五粮液产品的结构不断往上提,高价位酒从2017年的销售占比70%提高了5个百分点。

重塑高端价值体系,提高五粮液的品牌辨识度,扬品牌和品质的长板,巩固了浓香型高端白酒市场的龙头地位,是五粮液董事长李曙光上任以来的主要任务。

去年,不光围绕“三性一度” (即确保五粮液的纯正性、一致性、等级性,提高品牌的辨识度),不断优化核心产品普通装52度五粮液的产品结构,五粮液下半年还推出了由限量窖池中拿出少量酒体酿造的超高端产品501五粮液。刚结束的全国春季糖酒会上,成都首座万豪酒店几乎成了五粮液高端产品首发的秀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是和施华洛世奇合作开发的时尚化高端五粮液产品“缘定晶生”,还是珍藏版五粮液,以及换代的第八代经典装五粮液,价位从接近千元至3000元左右不等。

来源:五粮液2018年报

去年,五粮液已形成 “十里酒城”规模,具备年产二十万吨以上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能力,拥有高中低全价位系列酒产品。公开财报显示,去年,五粮液的白酒销量为191596吨,同比增长6%左右。五粮液产销平衡,去年库存量仅1.3万吨。

这无疑表明,在去年五粮液的白酒销量并无太大增量下,该公司的业绩拉升主要依靠的是结构增长。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