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虚拟银行首发三张牌!京东、携程、众安3家入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2019-03-27 17:25

3月27日,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宣布,向中银香港、渣打、众安在线为首的三个合资公司发出虚拟银行牌照,将在6-9个月完成准备工作后推出服务。

这三家公司分别为中银香港与京东科技、怡和集团组成的合资公司Livi VB, 渣打、电讯盈科、携程金融及香港电讯的合资公司为SC Digital Solutions, 以及由众安在线、百仕达的合资公司众安虚拟金融。

他表示,虚拟银行有三大政策目标,包括推进金融科技和创新、为银行客户提供新服务,以及促进普及金融。同时,他透露,虚拟银行主要涉及零售客户及中小企。

去年5月30日,香港金管局发布《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修订本,明确指出 “银行、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均可申请在香港持有和经营虚拟银行”,这为香港的虚拟银行大战正式拉开了序幕。

截至2018年8月底,香港金融管理局已收到约33家机构递交的虚拟银行牌照申请,腾讯、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众安保险、小米、中国平安、渣打银行(香港)、Welab等科技巨头及老牌银行均以独资或设立合资公司的形式提出了申请。

阮国恒透露,其中11家申请未能就某些关键项目提供完整资料,并有8家进入第二轮详细的尽职调查,其余5份申请正在积极处理,某些已接近完成阶段。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