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施压无效!欧盟拒绝抵制华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师琰 伦敦报道
2019-03-27 22:53

​欧盟执委会没有理会美国呼吁欧盟禁用中国华为技术公司设备的游说,在3月26日晚最新公布的“5G安全计划”中,拒绝对华为实施禁令或采取具体措施。在欧盟正式表态之前,德国已决定不顾美国警告,拒绝在其5G频道竞标中禁用华为设备。

欧盟执委会没有理会美国呼吁欧盟禁用中国华为技术公司设备的游说,在3月26日晚最新公布的“5G安全计划”中,拒绝对华为实施禁令或采取具体措施,而是要求欧盟成员国在6月30日前完成国家风险评估,并在7月中旬之前报告欧盟;欧盟将在10月前进行风险评估;截至年底,网络安全专家将就欧盟范围内降低风险的措施达成一致。

欧盟推出其5G安全计划恰逢5G网络频段拍卖和欧洲初始商用5G服务推出,许多欧洲运营商正在与供应商签订合同以推出5G网络。华为在5G领域是公认的领军企业。

欧洲安全专员朱利安•金(Julian King)在斯特拉斯堡表示,中国在电子基础设施领域是市场的领先者,相关的任何主题讨论都会涉及中国和中国供货商,但这“并不是我们的出发点”。

今年有11个欧盟成员国进行5G网络频段拍卖,还有6个成员国计划明年进行拍卖。

该计划要求,各成员国对5G安全的评估“应考虑到技术和其它因素”,包括“对信息和通信技术设备供应商施加的监管或其它要求”,评估因素还包括安全治理、隐私标准以及该国是否遵守国际规范和网络安全法等。

欧盟执委会副主席兼单一数码市场事务执委安西普(Andrus Ansip)当天表示,欧盟从未下过明确禁令禁止哪个供应商进入这个市场,他强调欧盟不会支持华盛顿或北京。“有些人无法理解我们有自己的担忧,”他说,“这不仅仅是对这一方面的支持。我们必须考虑自己的安全,我们自己的未来。”

在欧盟正式表态之前,德国已决定不顾美国警告,拒绝禁用华为。

作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在这个问题上受到了美国施加的巨大压力。美国驻德大使向德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递交信函,警告柏林若使用华为天线设备,华盛顿将重新评估双方在情报和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美国派出的北约欧洲总指挥官Curtis Scaparrotti将军也宣称,如果柏林采用华为设备,北约将终止与德国军方的通讯。

德国3月19日开始5G频道竞标,拍卖41个频率段,4个电讯运营商参加竞标,德国没有排除华为向竞标运营商提供天线、路由器等基础设施。负责投标的德国联邦网络局局长霍曼(Jochen Homann)表示,不论供应商来自瑞典还是中国,这些企业都必须符合安全审查的要求。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