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茅台起舞:几乎日赚一亿,天天实现小目标,未来供需矛盾或再加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广州报道
2019-03-28 22:28

几乎日赚一亿

3月28日,贵州茅台股价再次突破800元,收于806.8元/股,市值再度突破万亿。

事实上,今年以来茅台已经多次打响万亿市值争夺战,有望继四大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石油之后,成为A股万亿市值俱乐部第七位成员。

3月28日晚,贵州茅台2018年年报出炉。年报显示,茅台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36.39亿元,同比增长26.49%;实现营业利润513.43亿元,同比增长31.8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2.04亿元,同比增长30.00%。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

也就是说,茅台2018年几乎是日赚一亿,每天轻松完成一个“小目标”。

从指标看,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7.02万吨、同比增长10.08%,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4.97万吨、同比增长15.98%;系列酒基酒产量2.05万吨、同比降低1.98%。

贵州茅台2018年毛利率91.25%,比上年增加1.42个百分点。

对于2019年的经营目标,茅台提出:一是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4%左右;二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27.52亿元;三是确保安全生产。

 

供需矛盾或加剧

对于面临的风险因素,茅台在年报中提到,“一是产品供需矛盾将会加剧;二是环保压力仍然较大;三是知识产权保护任重道远。”

茅台的供需矛盾一直广为人们关注,飞天茅台“一瓶难求”屡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在3月28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也对此作出了回应。

他在会上指出,茅台酒是个稀缺资源,等2019年的产能扩张完之后,“相当长时间以内就不再考虑扩建了”,因为环境和资源等因素已经支撑不了茅台产能的扩张。茅台酒的供求缺口或许会一直存在甚至扩大。据他粗略估计,目前茅台的供应只能满足三分之一的需求。

“茅台酒的市场有多大?现在中国有14亿人,我们以三口之家计算,中国应有3.5亿至4.5亿家庭。茅台酒现在的包装量有多少?现在有6000多万瓶酒,未来最多的时候也就是不到1亿瓶。按现在的产量来计算,每个家庭就在大年三十除夕之夜喝一瓶,也就只能满足6000多万个家庭。”李保芳说。

在国民收入增加、内需扩大,未来消费升级的趋势下,茅台酒的需求量上升趋势或许依然强健。

李保芳指出,“茅台酒的供需矛盾会持续加剧,供不应求肯定是个常态。”

(编辑:朱益民)